「我提離職了,想跟你交接一下!」

今天和我一起入職的夥伴提離職了。就在大家開完會後的下午,當所有人都在和廠商奮戰時,突然我的視窗抖動了一下,她告訴我她要離職了,並且希望與我交接廠商。

當下,相當震撼,因為我與她都是同一梯近來公司的。過去學習或是互動上也覺得都相當良好,也不曾聽她抱怨過公司,所以這一舉動確實令我費解。如果真有顯著差別,在年紀她也僅比我大一歲,只是這是她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而我的話如果算入大學實習的話這已經是第八份的工作了,而正式工作自延畢到現在也已經是第三份了。

所以當我聽到同時的「突然離職」似乎格外的能接受了。因為我也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那時自己也是發一封信給經理告知離職理由,於是隔天就不來了。那時總有千百個理由告訴自己的內心說「你是對的」,「這也沒什麼大不了啊」或是「反正再也不會見面了」這種相當奇異的心態。

如今,第三份工作後再看,覺得更能理解那時上司的心理與下屬的心理了。我試著在思考,如果是我,那我會思考些什麼問題,來做判斷究竟要不要離職呢?

第一:我當初是因為什麼樣的理由進到公司。
第二:現在遇到的狀況與我預期有多大的落差?而這樣的落差是因為我自己不努力而無法解決,還是因為先天因素環境而無法解決。
第三:辭職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或者有什麼問題辭職後還是會碰到。

會這樣講,是因為現在再回頭看過去離職的理由或是反思,總覺得自己想的不夠多,而大抵就是因為這三個問題沒想清楚。正如她說的,或許沒興趣吧。無妨,年輕有的是嘗試的本錢,但是有的問題卻不是換個地方或是工作就可以解決的,更有可能因為不斷地換,而更難以解決,因為自己重來沒有發現這樣的問題。

只是,如果有機會,我會更希望在走前能夠與HR或是當初聘用我的經理主管說聲「謝謝您,這段時間謝謝關照了」。或許經歷過招人不易的經驗,我也能體會那種好不容易找來與快養成一個新人,結果又說走就走的無奈。


朋友,祝福你,也希望妳一切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