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離職是個案;兩個人離職是一個現象

字數:830
適合:準備想要離職與看到離職的朋友。


今天一位大概來10天左右的新員工,名字叫做約瑟的馬來西亞華僑離職了。
這大概是這個月來說第二個人離職了。因為這十天中,其中又有三天的請假與兩天因為外籍勞工任用問題而沒來。所以實際上我只見過五天。並且吃過一次飯。說真的對他相當的陌生但是對於這樣的場景來說卻是相當的熟悉。

如果說未來我自己創業,有人問我說就業的第一份工作帶給你最大的體悟會是什麼?那就是

「人」很重要;千萬別認為員工就是公司的跟班或是一個東西。

每一位員工與公司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勞雇關係應該是平等的。 
因為一個公司挑員工;事實上,員工也在挑公司。李彥宏說到,自己研究了人工智慧將近五年,仍然與美國有很大的落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了人才。儘管百度可以吸引到一流的華人進去工作,但是硅谷卻可以吸引到全世界的人才。換言之,放在未來競爭的不是薪資等等,而是「吸引人才留下與前往的環境」。

而這樣的環境放到公司來說,就是要讓人覺得進到一家公司有前途或是被重視。而對於主管來說,每一個新到的下屬都應該視之為新戰力或是資產,而非僅是擦屁股的人。於此,我反思自己到新的公司中是否有這樣被重視或良好教育的感覺呢?

事實上,從一個公司的角度來講,在台灣九成都是中小企業的基礎下,多是缺乏良好的員工訓練更別說是協助融入了。而這一點換了三家公司下來,我了解到其實這應該不僅僅是公司問題。更多的也是要由該組織的領導負責。

看到一個月中連續兩位員工出走。我觀察了同事的反應,先是錯愕與驚奇,最後就回歸了平淡。這可以預期的,指示主管針對這樣的事情卻是選擇了無聲以對,這點我相當不解。於此,我試著從那時我是主管的角度來思考,如果是會怎麼做呢?

這點我還沒有答案。但現在記錄下身為員工的心得,勤勉自己當了主管或是老闆的時候可以記得。

A.為什麼主管都沒有理?感覺公司有我沒有都可以(剛開始這種心態在前兩家公司很嚴重,現在竟然沒有了)
B.士氣會不會受影響
C.是不是我也要走?現在的地方真的好嗎?糟糕自己走的太慢了?

D.人走了,業務也交接說清楚啊,為什麼是我做呢?

下次要分析一下自己為什麼留與為什麼走的心理。

---------------------------------------------------------------------------------------
另外今天也相當的不幸,手機螢幕剛壞掉現在竟然又故障了......
好想死...但也開始測是唯一剩下功能Siri的功能。發現還是有許多的不足。這點看的出來人工智能部分仍要加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