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給10月1日的反思

十月一號了,這天是一個象徵,一個檢驗自己究竟有沒有完成自我要求部分的檢討。很遺憾的在每天打文章部分沒有做到,原本要求在九月的時候自己能夠達到每天打一篇文章約一千字,現在看來只完成了大概十來篇。於此,深刻檢討。

我記得看到篇文章寫李嘉誠就奉行一件事情,就是「今日事,今日畢」。簡單說就是不要將事情給拖延到隔一天。初聽到都覺得相當簡單,但現在看來,只是要每天打一篇文章都打不了。慚愧。分析一下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做不到呢?

首先,關於「今日事」這句話現在有了新的體會。那就是不只是單存的說有那些事,而是有個隱藏前提。「究竟識別了那些事情需要在今日做完」。而所謂的「識別」就是需要將事情依據階段性進行分類,而需要今天做完的往往就是緊急與重要的兩類。但偏偏,自己在過多的資訊下被搞混亂,而未能做完。只是話說,不是很清楚就是要每天寫篇文章嗎?而且都有規定字數了,那為什麼寫不完呢?

其次,也就是第二層的反思了。所謂的「今日畢」我們需要有更深的認識。這句話的就是說將事情於今天做完畢。但是前提是,究竟有多少的動力或是精力能夠實際的把事情做好。這又涉及了對自我的要求與惰性的處理。先說後者,有時遇到太累的情況下,自己太多次都說明天補上,後天補上最終拖到了假日補上。看目前的缺額數大概就是差了一周。而那周我也相當的清楚就是提案周,自己因為提案太累了而在文章部分一拖再拖。最終釀下了大錯,那就是進度落後了,而成效自然無法達到預期了。

最後,自己究竟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發現過去其實有想過如何落實進度的方法,現在我也要再加強自己,分別是:

1.      數據化
2.      可追蹤化
3.      可回饋化

因為藉由數據所有的工作狀況才能夠做紀錄,而且才能夠統計,最終進行追中與修改,而之所以不寫修改是因為發現自己其實在追蹤部分往往比較懶惰,而執行部分只要明確指令都沒有達成不了的。而至於回饋部分,則是這點過去都是封閉性為廣宣的文章,進而無法了解廣大用戶的思考或是互動,從而局限了寫作的興趣或是交流的喜悅,這點未來也會在多一點位置上做分享作為解決之策。

從數據化角度:目前98篇文章;累積:1912 可想成效不是很好 但這就是數據化,未來也希望透過分享來改善這部分的效益,讓更多人了解育俗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