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反覆地重複

字數:940
適合:疑惑究竟要不要投資的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那就是「情境反覆地重複」,往往背景會不一樣,但是大致面對的事情都是可以類比的。例如,通常只要遇到好事情,那麼不久後可以預測到會有壞事發生;通常以為自己比較閒了,但往往就是開始忙的時候;以為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是事情往往會事與願違。

今天又出現了這樣的狀況,那就是當自己知道自己無知的時候,就會頃向砸錢去做學習,來滿足內心的一種不足或是不安。今天又突然有這一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又看到了一個課程,且似乎與自己的學習領域有點接近,同時又是相當的昂貴,而令我再三猶豫。一方面說服自己的理由是,學習這個是為了要具備某種工具能力,不學習這個那麼實際上自己離職後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呢?最後不知道哪本書中教我的,永遠要把錢給最大效益化,於是我反思自己,目前在學習階段,比起步學習的機會成本還大的東西會是些什麼呢?

針對最後一點先說,那就是1.貪小財2.捨不得花錢。得到這些結論的前提,儘管自己都了解學習的重要性,但救世會遇到這樣的困惑。而於此針對這樣的困惑又做更深度的探討,發現,遇到這樣的問題背後有個繞不開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需學習那樣的技能呢?而也因為當我一發現我遇到這樣的問題卻又解不開時,我才明白我又陷入了迷宮中.。因為

1.      我學習這樣的技能無法馬上工作中使用
2.      我學習這樣的技能是希望以備之後的不實之需
3.      我學習這樣的技能是希望我可以幫自己爭取到一個自己就可以賺錢的工作能力

發現自己多數的時候都是遇到這樣的前提來做巨額花費的學習。關於這些論述來說,我這樣究竟是對或是錯?我也拿捏不準,但確定的是,我知道我現在手中無刀,就是想要殺人,也需要一把小刀。而業務確實也有把刀,但因為這職業所需要累積的能力,並非一朝一系所能見到,所以我更希望自己押隊寶,或是真正的磨礪了一把刀。

做為今天的總結,分享一下女友的回應,相當有智慧與令我印相深刻:

學習很好,但是需要問自己究竟有沒有這樣的需要,否則種子撒下去,不知道多久會冒出新芽,更重要的是,自己竟就有多少可以播種子的機會呢。


很有趣的描述,現在想想確實也是。出社會後所有的學習都顯得格外的珍貴,現在看來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這句話聽起來是格外的動聽。而現在的我正是處於灑種子的年齡,但是怎麼灑呢?這點確實又讓我傷腦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