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好友足矣!

適合:想在月下與友相伴之人。

今晚,一下班就被父親叫去與同事吃飯。這些同事是從小我就看眼熟的一群人。因為父親的工作中多是與這些人想處,而這些人也是他眾多朋友中比較投緣的。所以我在小的時候,也跟父親同事們的小孩都玩再一起,簡單來說,他們看著我長大;而我也看著他們老。


酒後三巡,閒話家常,相互問到最近在做些什麼等等,這些都是見怪不怪了。只是今天,聽到父親的朋友,說道其實人生相伴的不過就是「三五好友足矣」。這句話,在今天聽起來特別有感觸。


我不像他一樣厲害,四海天下,好友五湖。在大學中,我真正談得上話的朋友可能屈指可數,再到工作上來說又更少了。所以對於朋友這事情,相對來說更是冷了些。而也一直思考究竟怎樣的交友之道,才能解決像我這「類邊緣人」的困境。而今天聽到「三五好友足矣」之論,才總算比較能夠理解了。


價值觀相同的人,意氣相投才能走得久。在過去,父親周遭這些人常被我視為酒囊飯袋,不學無術,因為小時總覺得他們是吃飯喝酒聊些不正經的話。現在看來,才知道這些都是一種工作上的解悶與正常排憂的舉動。只是為什麼往往是這幾個人呢?而這些人都有什麼樣的特色呢?


今天其中一位朋友就說到,大家會常聚在一起,不只是因為工作,更多是在工作上有同樣的價值觀。對於工作勤勉為之,待人有禮,大多不菸且家庭多穩定,終而能話題投機,偶為酒興。


現在想想,一個學校教職中有百號人,偏偏這四到五位卻能夠常常每兩個月就有一次飯局,這還是相當不容易的。若沒有在彼此的處世與為人上的認同,我想還是難以維繫的。


當然,在我看來更重要的是,他們也都能滿足所有。父親的其中一位朋友其實腦袋也相當好,在校園中也是重要的主管級人物,過去他也常說若是為商可能現在的身家會更好;而這樣的人也不只一位,有的是如果回鄉工作,憑藉人脈交際輕鬆可以拿下里長一職。但是,這些人也都能滿足於一份簡單的教職工作。


他們面對壓力部份,偶爾抱怨外,在父親的口中,他們也都是相當勤奮工作的。而父親對他們的工作表現也多是讚不絕口。而我也很少聽到他說這些同事閒語,至少,他們同事之間的關係是相互信任與肯定的。上對下給於信任,下於上提供支持,進而有良好的循環與工作關係,而最終讓這私交得以綿延。


算一算應該我看他們也十來年了。這些父親同事們從我還在強褓中就打趣地稱我為大頭,因為我小的時候頭相當大。到現在我工作了,而他們過去跟我要糖吃的小孩也已經高中或大學了。想到這幕,都覺得相當的訝異與莫名欣慰。畢竟,一個職場上的朋友易結,但一生的酒友卻難尋啊。


他的朋友,估計三五百個;但是好朋友也確實就是三到五個。這些人,因為與父親的價值觀相近,而能互相包容與理解,所以在下班後還能喝上一回。如果,當有一天,這些人因為利益或是不滿足現況,而與父親一爭,那估計也談不上朋友了。


這餐,我想是告訴我別急著要找到朋友,而是要找到一群合得來的人。過去或許沒有,但是工作上或是社會上,只要用心相待,還是有機會找到不錯的朋友。又是一個晚上,一個看著微信數十個群組的日子,想一想自己的三五好友會在哪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