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第一周電影選片:【沉默】真正的信仰,沉默都只是一時的

本周電影選片:沉默
字數:1236
摘要:信仰,是能屈能伸,但是不離本質的堅信。有試煉,但更顯得可貴。

這是一部由<<華爾街之狼>>導演執拍的馬丁柯西斯拍攝,改編至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同名小說翻拍,男演員分別是飾演傳教士的是安德魯加菲爾德與熟悉的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


另外,本部片的賣點也在於全片多在台灣的貢寮,瑞芳和雙溪等地取景所完成,此部更號稱由導演醞釀25年而推出。於201612月在美上映後,更被美國國家評論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十大電影之一。




電影背景設定在日本17世紀,江戶幕府禁教下的長崎。由兩位葡萄牙基督傳教士為了查證先前到日本的傳教士是否已經棄教,而跨洋遠渡到日本進行調查,並中途遇到一連串日本官員刁難與考驗的故事。


之所以跨洋調查,也是基督教徒認為遠在日本的費雷拉神父「棄教」一事,若屬實則將代表整個信仰上的挫敗或是恥辱。故整部片描述費雷拉神父的學生羅德里茲(安德魯加斐爾)與卡羅貝神父的追尋調查之旅。


起初,兩位神父偷渡到了日本,分別在兩個村中看到住民願意為了宗教犧牲性命而不願棄教而感動,並重新獲得價值。開始了解作為傳教士下的價值意義。


卻在之後官方更加激烈甚至斬首殺害住民,以對基督徒殺雞儆猴的舉動下,感動害怕迷失困惑。並開始對「祂」的信仰開始感到矛盾,因為當最無助時,似乎上帝永遠不會有回應;眾人祈求時,祂的無聲應證,卻也顯得薄弱。




面對一系列日本官員的挑戰,每個人在宗教中的價值觀,與最終的人性表現都不同,這點也是我認為相當有趣的一點。

有者冒死不願意採基督像的拓印;有者就是踩了拓印多次仍自稱堅信基督教;有者為了銀元成為了猶大。

這些經歷,也正如過去耶素所面臨到的挑戰,都被一一的投射在男主角的身上,這樣的一連串試煉,也讓我不禁地想若是我身處其中,我會如何反應呢。





電影,對我來說是一個活生生的情境題。每次看我都會想到,如果我在這樣的腳色中,我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正如看這部電影時,我給自己問了幾個問題


1.      面對巨大壓力,自己會做出什麼樣的妥協?

甲、電影:主角初期打死反抗,但是看了多村的人遭殺死後,開始有所轉變,對待同行教父受害,選擇開始有了動搖媒人該為他們死,棄教未必不是選項。


乙、後期:遇到老師「穴吊」的經驗分享後,與務實信仰的勸說更加重要認知後,妥協棄教了。


丙、前提是,正如他後期領悟與日本人都知道,信與不信,都只是一種形式,本質內心持有信仰,那麼沒人可以奪走。


所謂價值觀,如果囿於形式表現,那麼將容易與本質上的現實衝突。而至於何時要調整或者說放棄,我給自己的答案會是【時機】問題。

2.      壓力下,作者會如何堅持信仰?


傳教士的腳色,說明信仰這件事情,絕對不是靠一群人來完成。而是先一個人達到後,而讓他人想要追隨。所以自己先堅持下去,不拘泥於形式的去堅持信仰,這才是真正的堅持。

3.      如何處理壓力下,相關群眾的心理變化?


價值觀單一;仍要有形式;待上下平等對待;自己要先例行。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會讓人沉思的電影。一部會讓人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價值觀的影片。
對照自己的生活,看完這部電影,也不得不承認,宗教真的是最強大的產品。


一個交換人內心平靜的產品,這樣說有點低俗,但確實幾千年下來都有人為此狂熱並願意付出一切來奉行此行。


對於人生,自己將選擇什麼樣的價值觀或是信仰,並且死嗑下去呢?或者說,遇到難點時,該用什麼心態面對,這部片的詮釋不失為一種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