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02要吃什麼?絕對不能隨便

字數:745
摘要:隨便的態度,只會帶來隨便的結果。很明顯的,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即便是不知道想要吃什麼,都不能夠隨便點餐。因為一次的「隨便」訊號釋放出來,都會建立「隨便」的形象多一點。而這樣的形象,將會讓別人對你變得隨便。


最近習慣吃樓下轉角的一家水餃店,因為水餃好吃,所以一周大概會吃兩到三次。店裡有三種口味,分別是高麗菜,韭菜與玉米,但是因為每次包的數量有限,所以有的時候想吃特定口味還可能會有缺貨的狀況。


是故,最近幾次下來,當我要10顆高麗菜水餃時也缺時,老闆都會詢問我是否有幾棵要做搭配。

起初,高麗菜與韭菜各半,而後來幾次老闆問起後,我都會說「隨便搭配」來方便老闆料理。

而這次也是如次,豈料,當我今天打電話過去外帶時,回來一吃才發現,這次竟然是玉米與韭菜各半,我最愛吃的高麗菜竟然沒了。


吃完後,我打趣的問老闆說怎麼沒有高麗菜口味呢?他說到,你不是說隨便嗎,所以我就都隨便放囉。


當下聽到這句話有點心理不適,確實,我是都說隨便,但心裡卻有點不開心,暗自忖付到「客人隨便,你老闆豈能隨便呢?」。


當然,老闆沒有錯「你不是說隨便嗎?所以做你的料理我就隨便放囉」。是我在點菜的時候不要求,而有了這樣的結果。


但是這也提醒了我,如果當我開始不在乎我要的結果,那麼別人也會開始不在乎給於自己的付出。


一體兩面,吃水餃如此,工作結果產出更是如此。沒人喜歡被「隨便的」處理掉,那麼反過來想,就不應該「隨便的」產出結果。


這個邏輯,呼應了「認真就輸了」或是「優秀是一種習慣」。前面一段是反諷,如果真的認真,那麼為什麼會輸呢?


而後面一段也是指,如果對自我有要求,那麼每次的產出結果都會逼近優秀,自然而然這也就是一種自然不過的表現了。


你對我隨便,那也別想要別人對自己認真。這道理,在吃水餃的時候,彷彿是我聽到水餃這樣跟我對話。下次,我要吃10顆高麗菜水餃,多一個少一個都不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