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01 她不只剪髮,連美妝也學了

字數:1134
摘要:剪髮經歷,省思成為更好的自己,需要靠下班後更多的努力去堅持。

對我而言,一地方待一周,便利商店是我首要考量;若一個月,附近有無書局是重點;若到三月以上,附近有無好的理髮店,我將會非常在意。我相信人會受到外在表現影響,衣著與形貌尤為關鍵。自己頭髮長得非常快,基本上每三個禮拜多,就會需要剪頭髮。


否則天生有自然捲,將會使我的頭髮變成一團蓬草雜亂無章而顯得沒精神,我試過用髮膠或是髮蠟,但是髮質剛硬如鐵,捲曲難馴,最終野蠻生長徒勞無功。所以一間好的理髮店,對我來說相當重要,因為唯有固定的設計師,她才會記得這樣的一顆頭,需要如何的料理,才能顯得精神。


假若附近一間都沒有,或是標準未及,那可將令我相當頭痛。於是今天又跑去剪髮了,幸運的我找到很棒一間。同時這一剪,我才聽懂了什麼是「超級個體」。一般剪頭髮,我喜歡和理髮師聊天,一來不無聊,二來是出自於好奇。


究竟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會想要為客人服務呢?除此外,他們熱愛這份工作嗎?這都是我相當關注的一點。當然,她們也會講一些好玩的生活笑話與我分享。


今天,她不一樣,當我問道她喜歡這份工作嗎,她直白的回答道相當喜歡,同時自己也有在外面學習美妝。而美妝這點就觸動我了,因為過去認知,剪髮多半是年輕妹,多半她們往往不會有那麼上進的表現。問後發現,原來她也是基於興趣,所以去外面再學習,並且目前已經有團隊在幫別人進行美妝。


有自己團隊,那豈不是有一定規模與水準了。就這樣,我又問下去了,原來她自己從事業餘的彩妝美容已經五六年了,並且在一個約五人的團隊中學習。團隊中有清楚的分工,一名總監與兩位設計師等。大概就是一個小公司規模,過著外包接案模式運行著。同時每個月會有兩次的團練,花錢請模特兒來設計與剪髮教學。


她還說到,雖然組織有一定的名氣與專業性,但她發現領導者人帶人無法帶心。所以,雖然去了仍表示有點無奈。我沒有追問下去,因為這已然令我吃驚,原來,他下班後還會自我進修或是磨練,並且已經紮實打磨了五六年了。更重要的是,她所考量的層面是組織領導的文化問題等等,並且對比自己工作中的差異,好像重新敲醒我最近渾渾噩噩的工作態度。


如何變成一個超級個體呢?我還沒有答案,只是如我的美髮師一樣,下班後仍不斷的充實自己,從過去一門彩妝的興趣,到現在可以去當新娘秘書,並且一次可以收5-6千元不等的費用。似乎,我得要好好磨練我的技能了。


最後引用李笑來老師說的,「別急地想要賺大錢,先讓自己值得配得上大錢」。美髮可以賺多少錢,我相信有限,但是這樣的態度我堅信她不會為錢而困擾的。
再對比古典老師說的斜槓人生養成,今天重新思考一下自己上班時的定位,應該要在更佳積極了。

同時,自己既然喜歡寫作,那就更應該勤奮的記錄下來。先求有量,在不斷的去進行優化,得以達到一次次的進步。於是,我列出了我2017年的幾個目標清單。

【我的2017死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