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08:小孩玩的玩具,我玩不起

字數:632
摘要:在既有認知中,掌握想要的會令人快樂;反之,無法企及想要的,那就先看看自己有的吧。

小的時候,每一個玩具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玩具,而是一部電影。透過想像力的催化,我會幫他們加入每個腳色的對白,想像他們的不同的情境,一個小玩具拿在手上,四周的場景都為他們所用的特性。

這一幕,今天在坐火車回家時看到了,不禁有這樣的感慨,怎麼現在就是看電影都沒那麼愉快了呢。


一個小男孩拿著小鳥的玩具,小女孩拿著變形金剛的玩具。他們做再父母旁邊,小男孩大概三四歲左右,拿著小鳥在手上繞來繞去;一旁的姊姊稍微大一點預計五六歲,則拿著變形金剛,模擬金剛走路樣子,再弟弟的身上跳來跳去。


同時還講著似乎只有他們能懂的對話。一旁的爸媽估計是累了,他們沒有理它,就只是讓兩個小毛頭,竊竊私語分享著無盡想像力的快樂。


回桃園的路上,沒買到票,於是就站在他們前面一路看著他們玩至到站。作為一個遊戲相關領域從業者,內心頓時有個感受,就算手遊多好玩,拿到他們手上,我想也會棄於一旁。


在當下所有的全部認知下,一個小鳥,一個小變形金剛可能比什麼都快樂呢。他們可以摺疊,可以透過對話,讓原本只是七彩塑料製造而成的東西添血加肉。我很羨慕這一刻,似乎,快樂就是這麼簡單呢。


快樂確實很簡單,就是在認知下,達到你想做的。確實,那麼小的孩子會有多遠大的認知呢?反過來,就是有了再多的認知,卻無法企及,那種落差卻又是多麼的令人難受。



我可能要學學他們了,先掌握有的,別想一堆這樣生活也會快樂一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