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11 :業務基本技能點選-掌握情報

摘要:情報掌握,是作為業務必須要培養的基礎必備技能。
字數:853

記得那次飛到對岸出差,出差回來後主管將我教過去問話,除了聽聽我分享出差的工作狀況外,他說到了,那除了這些訊息外,自己是否掌握了其他特別的「情報」呢?當下我汗顏了,事實上,能夠交差並且完成自己的工作,就覺得不容易了,至於掌握了那些事情才叫做情報了,對於客戶關係的經營來說,這是更加重要一層了。


先前火紅的一部大陸劇,叫做「琅琊榜」總結來說就是標準的情報戰劇情片。劇中主角透過自己的情報線,成功的協助他完成一次顛覆既有政局。讓原本幾乎沒機會的三王子成為了最後王位繼承人。靠的就是情報的蒐集,預判,以及布局能力。


業務做了一年多的時間,事實上,會逐漸發現圈子就那麼一點,事實上大家也都相當清楚哪些廠商會是肥肉,反之哪些就是花時間去照顧收益都有限。於是,僧多粥少,在B2B的領域中,誰掌握了第一手消息,知道確切的時間往往就能夠先馳得點,立刻與廠商聯絡,那麼勝率也就大多了。


只是「消息」不會憑空而來,那究竟需要用什麼方法讓消息找到自己呢?其中大家覺得最有機會的莫過於會社交者,基本上,不否認這樣的人確實可以快速地掌握快速的訊息,但是如果遇到一個不擅長社交或是溝通的人呢?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協助掌握情報呢?


想想看,如果是一個情報人員,他是努力去社交好,來得到情報好,還是透過些蛛絲馬跡來掌握細節,並且透過不斷地觀察來掌握脈動好呢?事實上,我沒有答案,但應該有一個方法可以適合這樣的人來取得有用情報。


反思,社會中除了人的意志外,存在多半有價值。或者說,能讓人看到的東西,那麼他的時間,地點與位置乃至訊息發布者,都有重大的意涵。今天開始琢磨這點,是因為我透過與某公司的小編聊天後得到的訊息。

意外地聊天,讓我才發現,原來這家公司近期就在進行測試了。如果不趕緊的與窗口聯絡,那麼就可能讓人趁虛而入了。注意周遭公開的小細節,其中有紀律地去看待這些事情,應該會發現一些破口。



相信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情,重點是當這些事情一多,自己是不是能夠看懂或是看明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