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10 見面前,想好談點什麼了嗎?

摘要:業務要靠溝通環節到位。溝通,則要有話題,而話題靠平時積累。

字數:1002

人無癖無趣,有愛好之人更能討好業務。第一次出差到廣州拜訪客戶時,發現好幾位客戶都會有一個習慣,尤其是總經理或是CEO層級的,都會先帶我到茶桌,然後開始泡茶。那時不懂,所以一喝完茶就開始介紹產品,只是其後客戶都沒有回音,讓我理解到了這問題的重要性:溝通很重要,而談資是基本功。

談資的累積,可以幫助業務的溝通。因為業務從來不是一件「只是把商品銷售出去」而已的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那是一個溝通環節都需要到位,才能讓結果稍稍達到預期的一件事情。而有者認為,業務是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所以就會從提供需求角度,來逐步形成顧問型的業務。但無論如何,動嘴這件事情是跑不掉的,所以如何動嘴就得思考一下了。

從溝通的角度來看,累積有對話空間的談資是必要的。在那次出差拜訪多家廠商回來後,事實上沒簽下多少單。對此,我困惑很久才發現,過於急切地介紹,事實上是將廠商拖到了家甲乙方關係,但事實上,大家會買東西除了品質外,更多可能是認同一個人而有興趣他的商品,所以背後的關係應該是朋友關係,那麼究竟如何先當好朋友呢?會聊天就成為了我的努力方向了。

回來後,我開始研究了喝茶這件事情。茶葉有發酵與沒發酵的差別,例如綠茶就是前者,而鐵觀音就是後者。又因為地理位置不同,泡茶的技術差異,而有種種的風味等等。具體來說,究竟怎麼樣泡茶我仍然不知道,但是我將這樣的話題記錄下來了。

未來我相信,在和客戶喝茶的時候,更能清楚地傳遞出,「我也了解客戶的生活一小部分」的訊息。那麼對於之後的對話來說,應該也就能連結延伸到更多的信息了,進而溝通到商務了。


累積生活情趣,讓人感覺更有趣。其實,不論是喝茶或是喝咖啡或是抽菸喝紅酒等等,對各項事務有多一層的了解,就會讓人感到不僅是生意上,在生活上自己也是有餘力乃去投入的一個人。試想,應該沒有人想要每天跟一個工作狂或是商人打交道吧。

培養特定的興趣或是是好嗜好,乃至累積非行業外的訊息。都會讓人覺得更加有趣,而從業務的角度來看,至少讓溝通更佳的多元化,這也避免了初次見面時,不知道聊一些什麼話題好的困境。


所以,初做業務時,我也都會刻意累積以下談資,我想這應該是最不容易犯錯的一塊了:

1.      旅遊
2.      美食
3.      運動

自己不太會講話,或者說在講話中如何開出更好的話題與延伸,不斷地總結或是歸納,總會有條路讓銷售簡單一點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