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世界只有一種顏色

如果說世界只有一種顏色,那人不會出現的,因為那太單調了;那麼幾種才夠呢?對我來說幾種不是問題,重點是要會「搭配」或是「組合」。在這邊用生物學角度來說,稱之為要「多元」。「多元」是一個「成熟」的象徵,缺乏「多元」的人那將是相當不成熟的。

個性的多元,那是一種對別人的包容,那也會讓人感到舒服。畢竟用一種個性去看待待人處事實在太辛苦了。過去以為一切隨和就是好,結果好心被人欺;以為擺著臉孔,下司就會尊敬,殊不知換來的只是唾棄。這些經驗自己經歷過後也相當深刻,如何拿捏,避免常用同一套的方法來應對,這點今天看來是格外的重要。


看過一篇文章,他說到,職場上的權力是來自於上司;個人的權力則是來自於下屬。取悅上司固然得寵,但是卻與下級處的不好,那麼一切的尊重或是關照,也都只是形式上的,很難取得他人真正的尊重。


當然個性是一點,另一點重要的是興趣。自己喜歡閱讀財經或是企管類書籍,當然也包含了文學類的書籍,但是總的也就是「看書」這件事情,有心情看當然好,但是當心情不佳時,那看書就是一種折磨,尤其工作後,不可能可立刻下班又跑出去哪裡尋歡作樂,因此,如何有多一點小樂趣,讓自己心情可以調適就顯得格外重要。


住宿的地方有一個女孩叫做雅如,她會彈吉他,唱歌,打羽球也會看一些文學類的書,雖然認識不深,但我感受的到生活中的重心,不會只有單一的工作,而是有許多不同的消遣,這樣看來,作為她的朋友也會感到快樂。不為別的,大家都喜歡與有趣的人一起生活。


培養一點小興趣,調適自己情緒就不會影響到別人。工作中,學會排解情緒,是一件要事。很多書籍或是文章都會教人家如何「休息」,怎樣「休息」會比較有效果。但是這露講了一點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需要有好的休息,那就必須要有不一樣的選項。

畢竟,我們不可能在工作中休息,更多的事需要找出工作以外的事情去做,包含睡覺,下棋,打電動,或是下廚等都有可能,所以與其想著怎麼樣的去休息,不如先思考,把自己的選項擴充,如此才有選擇空間。

於是,透過個性的轉變,不會讓自己只用一種態度待事;透過多元興趣的養成,能夠讓情緒有更多的管道疏洪,估計,就是在大的問題或是不悅,也不會立即影響到他人了,這樣不因為自己的事情影響到他人,在我看來就是一種成熟了。



我成熟了嗎?我不知道,但在失戀的時候,我對我自己說,一周的時間都不要去和別人提起這件事情,畢竟,這段情感是我選擇的,我不後悔,也不需要別人的建議或指點,更多只是希望理解。那麼處理這段情緒的方式,我得出來最關鍵的也就是這兩點了「個性」與「興趣」多元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