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將要離職的同事

Hi 同事
當我知曉你即將要離職的時候,我覺得相當開心,卻也相當可惜。這是一個很一般的開場,但是我仍希望你繼續看下去。

開心的是,你有機會找到更好的一份工作,不用再受主管鳥氣了,畢竟,這是你最主要想要辭職的理由。

開心的是,原本遇到的那些難題,都可以不用理了,畢竟你都回報了,但主管無法給你任何支持。

開心的是,你有機會去更賺錢的公司了,我好像有聽說某公司給的薪水更高待遇更好。

同事,雖然我們就在附近,但不知道為什麼就不是很熟。很抱歉我業務技巧或是溝通不好,讓你對我沒什麼好感或是印象。當然,這就是工作,無論如何你都是我的前輩,當我看到你我年齡相近,早我沒多久進到公司,但卻能一人獨自扛下近百家廠商,其實我是相當佩服的。當然,我也很羨慕有這樣的歷練。怎麼說呢?

我只是覺得有點可惜,當我辭去了許多當時覺得是亂到不行的職位,我才發現,原來不管哪個缺,在剛進去不久的時候都覺得那是世界上最亂的地方。而就是因為這是最亂的地方,才會是最好的地方。

無他,有人說進墨者黑,但換一個角度想,如果夠白,那麼唯有在墨區,才能真正凸顯你的白,那麼那怕是短暫,那都是最耀眼的。

我只是覺得有點可惜,當主管沒辦法為你解決時,你就選擇走了,因為我原本也以為主管可以解決任何的事情。但事實上,多數的主管可能連狀況都還搞不清楚,畢竟,他們真的太忙了。很多時候,不在其位很難懂的。

那麼怎麼解決呢,我認為有「清楚表達」出自己需要協助的需求,那是最重要的。這絕對是一種訓練,因為當主管安排大事給你,自己不相信自己那是正常的,更多不正常的是主管竟然相信自己,如此,那還有什麼擔心的呢?那就儘管放膽去想去做吧。

我只是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過去我也以為領高薪是最重要的,雖然這點目前還是覺得相當重要,但更重要看重的是一個機會與學習空間。因為聽你說過喜歡這個產業,而且做起來挺有勁的,說出辭職時眼中不甘表露無遺。

我心想,何必與主管嘔氣呢?這年代,哪個苟且偷身不為己。只要學的到東西,那都是小事。

說真的,如果這是一封信,我沒期待你看到這邊。因為我也覺得我不夠認識你,因為你喜歡玩什麼?或是都去哪家夜店玩,和都為什麼總是穿得這麼潮,是不是大學有參加什麼社團我都還不太清楚。

這是身為一個業務的失職,卻也是身為一個同事的失落。因為當周遭的人都開始走時,那也同樣會帶來給周遭人一個不小的衝擊。而這樣的衝擊,很難說清楚,往往都會是在酒桌上面解決的。

而我清楚你不會找我去喝酒,喝酒後我倆也不知道說些什麼,於是,在這邊我寫下我的心得,作為一種抒發,也紀念每次從我身邊走過的每一個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