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要恰到好處才叫好

工作中,快速反應是一件受到鼓勵的事情。這代表著相當的積極或是表現得出色,但是回到頭,做為新人真的有覺得快速反應會是一件好事嗎?今天經歷了這件事情後,在總結先前的一些問題,我深感,正確反應將會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


幫客戶跑廣告,是我的職責。幸運的,這次接到了一筆單五百萬左右的一周廣告訂單,費用之大,自然也讓我又開心卻又擔心。開心在於終於接到大案子了,卻又擔心自己一不小心出紕漏,反而桶下了更大的麻煩。


而昨天也是廣告開啟的第一天,到今早客戶就發了封信,說道收到了莫名的IP在短時間進行了數千次的惡意下載等,他們擔心會不會是我們這邊打廣告後的影響,而我也在看到消息後,一早進辦公室就立刻詢問相關單位做處理。


碰巧該次廣告是與另一家公司一起跑的,所以我立刻打電話並轉信給對方了解進行查證,而對方也立刻電話告知,說明有可能是遭受駭客攻擊等等,當下的我一聽,遭受到駭客攻擊是件大事,如果繼續擴大下去,豈不是影響了我的廣告嗎?


從一個敏於行的立場出發,我當下就在廠商的對話群告知「有耳聞原因,不排除可能是駭客攻擊….因此不排除需要報警,有可能之後跑的廣告會受到影響。」貼文一上,原本以為可以讓廠商解決這問題,讓我之後的廣告好跑一點。結果廠商回文立刻出現:

1.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攻擊呢?其他遊戲會有嗎?
2.      一般來說XXX應該沒辦法攻擊吧 ?是不是因為XXX關係
3.      可以請我們技術和你們技術溝通嗎?
4.      如果很嚴重,這樣我們廣告還要跑嗎?
 .....

可想而知,這些問題就像連珠炮一樣飛過來了,當下我也答不出來,一分鐘後立刻被主管叫去辦公室了。「快速反應」好嗎?當下的我,猛然的察覺到一個問題,我犯了一個最容易犯的錯誤,那就是發現問題,當下就立刻去解決問題,而這樣的快速反應,也註定釀成了大錯?

究竟為什麼呢?不知道你是不是想我一樣心中滴咕著,我是老實告訴客戶啊,不然,要是真的因為外部因素影響,那待會要是上了我的廣告,那問題沒解決,那豈不是壞事嗎?怎麼還把我叫進去訓一頓呢?


被叫到辦公室後,主管沒有講話,只是臉嚴肅著看著電腦螢幕,並且不時地出現Line或是其他通訊軟體的訊息通知聲音,一個個得冒出,站在門前雖然的那兩分鐘,主管都沒有講話,頓時只覺得時間過得相當久,之後她抬頭後第一句就說:

Q:是誰告訴你可能會有駭客攻擊?
A:無語
Q:他說的原因真的會是對的嗎?
A:我訊息中有說只是就目前了解啊
Q:如果妳都答不出來,那麼廠商會怎樣看待這問題?
A:我們只是提醒
Q:如果關掉廣告會怎麼辦?
A:無語

接著的事情,也就不是重點了。念了很多,但開頭的前四個問題就是自己發現,自己在工作環境中不熟悉狀況下,碰到即時性資訊,最容易犯的錯,同時,這也是以為快速反應能夠解釋的問題,事實上卻全然不是如此。反思如下:

1.      信息源很重要
告訴我說有可能是駭客攻擊的消息,是來自於一起合作的廠商。當下覺得不疑有他,但反思,這會不會是合作商騙我們的呢?事實上是他的廣告有問題導致?或者說,事實上是被誇大了?信息源很重要,因為不同人說的話,會因為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這點忽略了考量。

2.      有告知的責任,但有說盡的義務嗎?
在工作的時候,拿捏邊界我覺得相當重要,這是一種經驗或者說是智慧。一五一十的將廠商告知我的事情轉述,並且未經修飾而導致客人起了盲目的擔心,這是該次最該檢討的地方,或許,用詞或是說明上,因為自身也不確定,所以可能可以講得婉轉或是保留空間,事後來看,這樣或許更加安全了。

否則,將事情告訴了客人,但是當對方細細追問,自己又一問三不知,其實換另一個角度來講,反俄會造成對方困擾或是不信任,因為對方既是想要處理,卻又無從著手。

3.      創業中的先開槍在瞄準概念,有時在大公司要注意。
先前受著觀念影響很深,這促使我很多事情會先做再修正,因為覺得只要快就好,但這也在近期大公司中上班,讓我長出了不少錯誤,因為貪快做事,所以很多小細節沒有注意到,這在大公司中是相當危險的,任何一個小錯都可能被放大,換言之,這樣的想法可能要特別注意,可以求快,但請務必要正確。

換言之,在不熟悉狀況前,或是不確定的狀況前,先確定對錯或是風險,往往會比急著回應來的好。

這讓我想起來,為什麼母親會說過馬路就算是綠燈,也不要急著就過去,而是先停一下,看一下兩邊,確定沒車後再過去,因為雖然自己過去是遵循法律的,但是總會有不遵循者突然闖紅燈,那麼倒楣的可就是自己了。


把事情做快很好,但是同時要做快又要做正確,那就相當不容易了。反思,自己應該要更多細心或是耐心,先把事情做正確這樣才能減少風險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