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遊行銷觀察(3):「別傻啦!要去搶啊!」

字數:1000
適合:也和我一樣愛打策略性手游的人,手游中思考的人

最近打遊戲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不能夠太老實。玩了一款策略經營類別的遊戲末日之戰,世界觀相當簡單就是世界被毀滅了,玩家得自己建立自己的基地建田產資源造兵,同時需要擔心其他聯盟的進攻。

玩這款遊戲也是我第一次花在手游的遊戲。但是發現升等速度並沒有表現良好,並且效果還是一樣慢。更重要的是被別人痛宰了幾回,沒想到營裡有人說你因為「太不好意思」或「太老實種田了所以被打死了。」

「別傻啦!要去搶啊!

講到這句話腦中出現了幾個想法
1.      確實,遊戲中如果讓玩家種田就可以種出一片天,那還怎麼賺錢
2.      遊戲中沒有法律,確實強虐弱如果可以拿資源,為什麼要乖乖種地呢

看完了這點,頓時發現我過去的老時種田養兵策略是錯誤的。因為當你努力的養兵種田的時候,會發現其實都是幫人存資源罷了。因為當比自己高等的人發現原來這有個資源肥羊二話不說就出兵把自己給滅了。所以說,自己為什麼要乖乖種地呢?於是有這層想法後又衍生了幾個有趣的想法:

1.      因為種地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2.      好好的幹嘛打別人呢

發現,其實背後的問題就在於沒了解到社會的現實與自我的侷限。在自我部分上,自己往往是習慣於自己能夠掌握的事情,但是這樣的思維卻讓自己沒有想到反而會是個誤區,在低等的時候可以乖乖種田因為太小了更本沒有人理,但是等級高還採用一樣方法卻會導致毀滅。

主要原因在於兩點,第一:名目實力與實際的實力有落差2.舊方法無法滿足既有的軍隊或是成長所需開銷 3.敵人的進步與攻擊絕不將自己的困境放在考量因素中。
在此又有了回想

1.      可以理解為什麼帝國需要不斷的擴張。例如蒙古帝國。主因在於爆發性的增長在缺發內部性的結構成長下,只能夠選擇擴張來紓解支持不足的問題。

2.      大公司併購的兩難。不併購自己研發的風險高或是成長速度慢;被併購但若管理不當卻可能會是風險。

3.      方法需要不斷的更新,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方法的效益與侷限

一個遊戲玩久了,廝殺倒不是那麼重要,反而開始思考怎樣廝殺會更有意思。這也算是種頭腦鍛鍊吧。

當然,雖然是遊戲還是會有些與人生一樣的共性,只是想要在遊戲中出頭那是更難,玩就會發現遊戲是錢才可以決定一切的。但是人生中那是個人可以改變的,所以我會說人生中的奮鬥會比遊戲來的簡單。可確定的,不管是在遊戲或是人生,不斷累積實力是最重要的。因為如果沒有先賺足夠資源,那根本不會有開始。而生活也一樣,如果不曾學習,那更難以得知克服問題下的成就與所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