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80/20法則》致力做越少活越好1

字數:1,000
適合:想要過得更加舒服,並且表現成效非凡的人

生活中,一定有些事情是重點,而有些事情是拖累前進的負擔。相當清楚的一句話,只是要辨別得清楚究竟什麼是重點與重擔,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工作大概一年了,覺得有點像是在大海中游的小魚,有時實在不清楚究竟應該要游向哪邊,即便是現在多少都有點這種感覺。為了找出重點,中秋後的第一天,一早再看一本書《80/20法則

帕雷托法則80/20原理,大許多人都相當的熟習,就是說明實際上對一件事物的影響,往往是百分之二十部分所造成,相反的另外的百分之八十部分則是影響占比相當的有限。所以,人們得出了一個啟發,甚至沿用到了各領域,就是實際上應該要關注的是那少數的百分之二時而非百分八十。而這本書就是在描述這其中的比例關係,不僅適用於工作上,同時也強調人的生活中也是受此原理所影響。

看書先提疑問,所以我依樣先提出我自己為什麼看這本書的幾個問題?

1.      現在工作中,哪些才是重點?相反的,我自己如何讓自己有機會做到重點項目。

本書剛開始就先用一些企業的案例來說明這個法則,大致就是以一家公司的營利狀況,當百分之二十的業務可以帶來百分之八十的效益時,或者五成的效益,那麼就應該要注意,自己有沒有將重點放在這少數上。

而這也顯示出了重點,那就是有個隱藏條件,首先就是需要【有效識別】什麼是【關鍵的少數】,並且能夠接受【真正改變事務的往往會是少數,而絕非多數】。
反映出,在思維部分不可以再持續保持著【線性思考】,而是【接受不完整性】


2.      現在生活中,哪些才是重點?相反的,是那些事情影響了我的生活,害我如此疲憊。

書中指出了針對生活的建議,其中這部分會來在第二篇閱讀心得來做細細講解。因為範疇相
對比較多。

重點是,當我一個早上花了約35分鐘左右看完了第一部(書中分為第一部與第二部)我發現了:
 一定要學會判斷輕重,千萬別蠻幹。識別時間點與環境很重要

我生活中的小規律:

1. 每次通勤最想睡覺的不會是剛上車的前35分鐘,大多是到了萬華時候開始想睡覺也就15分鐘左右,尤其是過台北後,那時睡覺覺得幸福感最高。   (因為快要到了南港,要好好把握有做到位置,還有有藉口睡覺的時間,所以會睡得格外開心)

2.下班時聽音樂,尤其是西洋音樂效果會比聽講政經時事內容來的好。(大概聽10分鐘音樂,晚上心情會比較好;但是先聽10分鐘得到內容,心情會比較沉重)

這些事情是今天發現的,是否有符合這80與20的分配法則呢?我期待,期待在生活中逐漸摸索出一套模式,建立更舒服的生活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