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斷捨離」

成長的「斷捨離」
閱讀時間:7分鐘
字數:1018
適合:準備要好好睡前反思或是靜下來的一個人。當然意外走近偷看一下我也很願意。

吃完早餐,我腦袋想到今天要大的文章就是這三個字「斷捨離」。不知道為什麼,但是猛地發現,這三個字似乎特別能反映我的現況。具體來說,我沒有看過日本人寫的那本段捨離的書,所以我不清楚他的解釋是什麼,所以以下的解釋存數我個人的說明。

「斷」我覺得當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所謂的斷就是與夢境開始脫離了,這似乎是因為有太多現實的因素要考量,明明有許多的想法,但不知道為什麼,當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就自然地以「外派」「薪資」作為優先選擇,甚至像是自動化一樣的做挑選,真是奇怪的一種現象。這種「斷」法似乎就像一把鋤頭,而話不說轉生就將過去那些美好的想像給砍了。至於其他的諸如朋友,真沒想到大家一畢業後,想要邀約是那麼困難的,其實,我想應該不應該是一件難事,但是彼此有心結的朋友們或許不希望出席時,看到另一位朋友位居高位飛黃騰達的樣子,而打死不出來吧。斷,這詞用的真好,只是,千不該萬不該斷了自己的夢想和朋友啊。

「捨」,這個字對應出來的反字應該是「得」。也就是常聽別人說的有捨才有得的說法。確實,功不唐捐,有捨有得,工作時候如果多用一份心,事情總是可以處理比較好的。面對在極需要成長的環節,生活周遭總有些煩心的事情,例如生活中的瑣事,或是已經走到爛尾的關係,這些東西究竟要捨棄還是要留下,都將會顯得格外的明顯。如果一樣的拘泥於過去,而無法作改變,那最終都只會是停滯不前。只是說,有很都事情,那不單存是有捨有得的論述,其中摻入的情感與心血,這都是難以估計與量化的。人說捨得,當實際面對取捨的時刻,實在很難做一個了斷。

「離」,這字我一項就不太喜歡,但無奈去年至今,卻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個字。這一年中兩位愛我的親人離開了,我離開了學校,我離開了家去了遠方工作。似乎,在生活的軌跡一定會遇到這件事情,注定沒有兩個磁鐵能永遠的年再一起。這種感覺相當的被動與無奈,因為這些離開,似乎都有點無可厚非之感。面對「離」不免令人感傷,只是最終需要適應,我盡可能將他看成是「離開是為了下一次的相會」,而期許在離開的路途中我變得更加強壯,而在相會之時,我們有更好的結果。


我想,提出這三個字的作家一定覺得我很莫名其妙,好好的斷捨離居家整理方略,怎麼變成了一個發牢騷的小分清文字呢。別這樣,文字的美麗莫過於他的通用性,通用於情緒的多變化下有著豐富的解釋意涵與表現。今天早上的豬肉滿福堡,是我吃過最小的一次了,這家麥當勞,看來也要被我斷捨離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