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高潮?重點在意識到自己的姿勢。


字數:1104
適合:對高潮有興趣的人,對低潮感到沮喪的烏龜,和對明天期待的你

仔細觀察久了,會發現自己的生活其實有週期性的變化。做事時剛開始時特別有精神,卻往往虎頭蛇尾。剛開始或許沒有察覺,但往往有突然感受「熟悉畫面」的一刻。就是當腦中意識到自己曾經做過類似的舉動,估計出自己會做什麼樣的選擇,這就是週期性的感知與體會。
每個人都有,正如我做每天寫作文的鍛鍊,到了今天我已經有點慵懶了,想了很久不知所云,而只能用這篇文章來敘寫自己的醜態了。

關於工作的開始我總是太貪心。目前做過了零零散散的實習或是正職工作總計有10份,而初期會相當興奮的工作,但因為往往還在適應期上頭還沒有派事下來,自己及於做事,所以又去無事惹是非。最後,因為發現自己原本工作本分的事情沒有做好,而自己的衍生接案專案又因此疲憊不堪,而最終不了了之。現在想想,已經有了三次經驗了,反思,自己竟然這麼晚才發現。

第二個,多做一點以為會更好。我習慣在約定時間早半小時到,在工作交付時多去找類似的書或是課程來上,總之,對我來說先準備多一點大抵是有益無害的。但今日看來,自己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多準備,都是因為自己不願意精準的了解接下來要做些什麼事。正如,四點搭火車,我三點去車站至少會有一班火車能夠搭到,總不會間隔一小時都沒有車吧。以此邏輯看,恰似萬無一失,自以為自己相當的勤快,其實那只是變相的懶惰,不肯預先查清楚車表或是了解未來的發展作安排。又想起傅盛的一句話:戰術上的勤勞,彌補不了戰略上的懶惰。」

第三個,生理會越來越重要。我這幾年來越來越發現,生理之餘心理的影響會越來越大,雖是未達而立,但感受到每逢季節交替時自己就格外的愛睡覺,上班也就格外的沒精神;只要用餐時吃過多澱粉餐飲,自己之後一定會想睡;喝咖啡後,精神會亢奮,往往會格外大膽且心跳加快。這些過去是有意識到的狀況,但隨著不斷的重複,我把它訂為外星人的基本反應了。當然這也有很多,包含自己比較喜歡看書還是聽書,是晨型人還是夜貓族等等,這些明顯生理變化,也是一種週期性的表現了。

最後,溝通上,嘴巴動得比腦袋快;先處理事情的習慣明顯於處理情緒。這點也是個壞習慣,禍從從口出,當交了朋友後格外的明顯。這些事情,明擺得自己都知道,而且越來越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面臨到,但偏偏還是會犯。

現在的我仍然在思考如何改進,對待自己嚴格確實不容易,但我希望的是長期對待自己有達到要求,至於嚴格只是程度之分了。

所以我想出了方法,不是偷懶,而叫做「最不想做得先做,那怕做得少,重點事還是要先做」所以今天原來不想寫文章了,但希望還是能達到要求,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寫點東西。而既然我寫了,就務必要真心。

如此,不怕打臉,也請大家給點好的建議,怎樣讓自己遇到低潮期能夠再「逐漸」高潮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