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創業?把實力養好最重要

字數:1411
閱讀時間:6分鐘
適合:不小心點進的人,或是對於內容創業好奇的朋友

這一段時間相當流行所謂的「內容創業」,簡單來說就是將寫的內容或是影視內容變成是可以直接或間接向用戶收費的材料。更簡單來說,如果你是一個作家,不用再將自己的文章託給出版社,自己只要粉絲夠多或是閱讀的觀眾有到一定的量,都可以大膽地將文章發給他們,並且向他們收費。老實說不特別,但就我觀察但是這反映出了幾個現象:

1.      科技的進步,可以讓你的努力越來越快速看到回報。
在過去,非常強調所謂的十年寒窗概念,也就是在一個位置蹲久了就會讓人認識或是發光發紫的想法。如今這樣的概念越來越清晰了,只是因為技術的革新我們有了更好的訊息傳遞方式,不用十年,一篇文章只需要敲打個十來分鐘就可以丟到網上讓全世界都看的到了,有時,是否能紅就在這一瞬間了。這反映出什麼?代表一個平步青雲或是跌入谷底都只是瞬間罷了。所以換個角度想,多去嘗試或是表現,因為在技術的助力下,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會越差越大,甚至令人看不見,因為它使用數位的力量加倍他的努力回報,相反的有的人原地踏步,自然也無法理解科技的影響。最終,連自己怎麼慘敗的都不清楚,於是怨天尤人,並且回到了無解的狀況。

2.      訊息量越多,開始更要求
前一陣子我被這問題所困擾,因為東西太多了,每天都有接收不完的訊息,究竟要關注哪一條事情呢?這問題相當困擾我,所以我更加精選我所接觸到的東西,也就是秉持吃什麼東西註定會拉出什麼樣的屎的觀念。所以我訂閱了許多的不同訂閱新聞,不在乎別的,是因為我不想要花費太多精力在做過濾這件事情,花錢買到有人過濾的新聞,而我只「或許」就更有機會順藤摸瓜地找出一個脈絡或是省去中間拼湊的環節了。正如我盡其所看到中國作家李笑來的文章,表示「一個人一生最重要的東西就是:注意力。」他說到,因為先天貧賤富貴乃是不可掌握,而最終努力的結果多半也是操之在天,自於時間呢?那更是由不得我們控制的。所以,真正擁有的財富就是「注意力」了。也就是說,要求的輸入,是為了更好的輸出。

3.      「內容」是真,「創業」是假
說白了,哪個產業或是行業不需要內容呢?沒有實在內涵的人,相信虛有其表最終會被識破的。所以,當我看到這標題我覺得相當的訝異,為啥創業還要標榜內容創業呢?這實在是相當厲害的一個「概念」建立,讓我不得不佩服中國的風潮建立能力。的確,這些賣自己內容的人是靠內容賺錢的,但是這樣的特別拿出一個標題來形容不是太虛假了嗎?不知道如何,總之,在我看來就是作家可以用文章直銷了吧,換個角度想也不錯,如果我高中的老師可以用這樣的觀念提早告訴我,或是鼓勵我或許我國高中會更加強寫作文這塊。所以別動不動用概念忽悠,重點不是創業,而是說明只要夠牛,就是牢騷都可能值錢。

說到頭,有實力有搞頭,方式都是個噱頭,都能讓人跟風。目前看到一堆人開始再說這概念,那概念等等,想當年每聽到一個都覺得相當的興奮或是激昂,似乎自己的時刻到了。現在看來,所有的風潮,早就是給那些十年前就已經深耕的人,豈是一個隨便就插進來的人拔得頭籌呢。這讓我想起坂本龍馬了,看到同志紛紛進行暗殺或是攘王行動,但他卻能按耐心中激動冷靜判斷究竟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而潛伏數年學習而最終建立海軍促成幕末維新。正如同一句老話:做什麼重要,但不做什麼更重要。 
補充:
台灣內容創業
        有物報告?
        (其實我覺得報章雜誌都應該算啊?)
中國內容創業(文章類別):
        小道消息
        得到(李翔商業內參;李笑來;王昱全等)
        吳曉波
        新生大學等等
*其實在中國,你有料,有種都可以敢於收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