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就會有空間

字數:1011
適合:尋找空間的人,心情小語分享的人

今天我又….但我還是希望盡量用比較正面的方式,表達一天的生活。如果說這一周有什麼改變,那定是我的書櫃有了大變動了。我終於下定決心將它們的位置做大移動了。不為別的,只是覺得如果書庫就像是第二大腦,那麼就更需要不斷的跟新這個大腦。在選書上面需要做調整,同樣的,在這些書籍的擺置上也要有點差異。

因為變動,我發現有更多空間。我的房間大概就是五~六坪。具體來說比起一般的外宿房間來看,還算是大一點點,但幾個衣櫃擺下去後也就差不多了。抬頭一算,一張單人床,一個衣櫃,四個書櫃,一個雜物櫃,一個鐵櫃大概就是我房間的狀況了。有機會拍給大家看。而他們的布置也都是建立在過去學生時代,準備考試時,父母請來的風水師所算出來的最佳擺設格局。漸漸的,因為不斷擺一些教課書等,早就沒空間擺別的書了,於是終於趁這假日抽出空檔,狠心的整理了一下舊書,丟了許多也重新排了位置,發現竟然還有一個櫃位的空間可以放書。

如果將我的房間做個比喻,那就是一個正方形中劃三刀。以一個正方形來說,房間的門是落在右下角的,而當打開門最先會看見的就是一張擺著約15度角的鐵製書桌,一張感覺像是從辦公室中帶回來的書桌。而它的鄰居就是兩個挨在它左邊的書櫃了。而房門的右邊則是衣櫃,而衣櫃再過去就是床了。這是一個床面向窗的擺設。而關於這樣的位置,我曾問過為什麼要這樣擺呢?但沒有人給我明確答案,只有說是風水師說的。很明顯的,這就是房間中的兩大位置,書桌與床。而在床旁邊也有擺了三個書櫃,以一種橫排的方式進行排列,像個士兵依樣排排站,但今天我覺得這樣的排列實在太悶了,所以將他們排L形了,於是,這成了我的第三個小地區。

就這樣透過整理,我多出了一個小地區。看書的時候可以窩在L區的書櫃區;作業工作時可以在書桌區;想睡玩樂時可以在床上和衣櫃中間的小區。打下這篇文章時我都覺得自己房間好像變大了一般。

確實,空間這檔事是需要整理的。空間,正如時間一樣,如果不好好管理,那就會越來越少,當然,時間更為殘酷一點那更是一去不返了。但是空間不一樣,只需要定期的整理,總有新的地方可以空出來。

只是有一點需要強調的,為什麼我們需要有空間呢?不是因為要放書,而是因為需要有更多的彈性,來放未來可能會放的東西,當空間只是放些日常的東西或是既有的舊東西,那麼就像一攤死水一樣,不會流動;更謬論成長了。

這麼說,似乎有點自私,但確實空間本身就存在著一種絕對的自私性。怎麼說呢?

沒有人可以全然佔領對方的空間,因為總有些事情是想要放自己的東西,至於是什麼東西呢?或許連主人都不知道,因為,它只知道缺乏空間的環境下,那將會是窒息的,缺乏一點可能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