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電影心得

「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電影心得
適合:看過電影的人,認為自己有頑固傾向的人,或是80歲了還在用網路的爺。
字數:1390

每周晚上我都會看一部~兩部電影,幫助自己做思考,而這周看了一部瑞典電影「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很特別的名子。只是,讓人去死的原因往往非常多,但是讓人能從死當中醒悟的事情又有多少。同樣的,可以猜到這是一部具有生命啟發意涵的電影,就像看完後我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如果自己像主角一樣七八十來歲時,自己應該要用什麼角度來作回顧?


在這我看到,無論是做個開寶馬或是開紳寶(Saab)的人,最終都難逃一死,而僅在於死時是否有所價值,而在歐維的一生中他的價值是對自己的原則始終如一堅守不渝。

善待自己的美德,最好的方法是實踐。歐維小時候曾經因為錢包的事情跟別人起了衝突,因為他與其他在打掃車廂的人在清理車廂時發現了一個未帶走的錢包,當別人起了貪念時,他卻堅決不肯私吞而最終拿去交給失主。對於這點,歐維的父親相當的肯定,而這也奠定了他小時候守法或是尊重規則的一種認知,而這樣的認知讓他深信,除了自己需要遵守規則外,他更會盡可能地去要求對方也遵守。這樣的一種對世道不平的態度,無疑是種美德,卻也為他帶來了許多的困擾,免不了一堆的吵架或是爭議。只是他仍堅持著他的原則。例如看到別人開汽車進社區,免不了被他咆哮;看到有人不會開車,他會幫他開並且臭罵他們一頓怎麼連車也不會開等。片中,看的到當一個人恪守原則,他所面臨的挑戰將會是多麼巨大的,確也因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使得堅持奉行者是多麼可貴,而當一個老爺爺年紀70~80歲還奉行這樣個想法,那將顯得多麼有意思。


當然,在情感上他不放棄的原則也深深地打動了我。因為一場火災他認識了她的美麗動人的太太;卻也因為一場交通意外,讓他失去了即將出生的小孩與差點失去了妻子。儘管妻子因為那場車禍事故變成了下半生癱瘓,但他仍不棄的照顧,並且為了身為老師的妻子能夠去教書,他拼命的寫信給各大教育機構與政府機關,呼籲應該對殘疾人士也保持開放態度,並希望學校可以接受她太太。可想而知,這一路下來是不斷碰壁,只是他未曾放棄,而只是不斷去嘗試。當然,在這電影中的「嘗試」相當的特別,就像是個小男孩不斷地寫去罵政府一樣,不知怎地,讓我格外的喜歡卻也同情他並感到無奈。

幸運地,終於有家學校願意給她個機會教放牛班。雖然是一份不怎麼樣的缺,加上學校的樓梯始終不肯設殘障坡道,這對她太太來說也相當的困擾。而歐維一聽這消息立刻就在晚上去學校建了一個木製的坡道,並且在隔天推著她的太太去學要上班。看到這一幕,說真的我相當感動,我明白對比現在的一堆韓劇或是電影,比這更淒美的愛情故事比比皆是,但是這樣樸素與實際的生活變化,卻令我更加覺得真實與令人感動。


愛情是什麼?在這部片中就像吃五穀雜糧麵包配上一杯鮮奶。這看似比不上用刀叉吃歐母蛋與一片火腿般的可口,但我敢說,在營養成分肯定前者更佳。

一切就是堅守著自己的原則。歐維有強烈的正義感,對於社會和諧的維護,導致看到別人不對的事情就會勇敢上前指責,而免不了一頓吵架;而對愛情就像個小男孩一樣,牽著對方一根食指就似乎會臉紅一輩子。在這部片中,我看到是一個鮮明的人,至於他是否自殺,也已經不是本片的重點了。

我只希望,當我在他這個年紀時,我也有個為特別理念所堅持的心。哪怕就是因為這樣的理念或是想法會是一場折磨,我也會很開心或是困擾繼續堅持著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