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我的年代

字數:1221
適合:喜歡玩神奇寶貝的,憤世嫉俗的朋友與路過的朋友。

「我喜歡我的年代」這一句話我忘記是在哪一本小說中看到了,當我看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我相當的震驚,不是因為劇情令人感動,而是感覺講出這樣一句話是相當需要有勇氣與信心。試想,有多少人認同自己,而不認同自身的處境,又有多少是會苛責個社會,更謬論整個時代了。

所以,當一個說出我喜歡我的年代者,本身就已經先接受了現況,與接受整個社會的無奈了。今天,我也有這種感覺了,當我用手機丟出了顆寶貝球,收服了一隻怪獸,一隻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人才懂得怪獸,感覺真棒,讓我差點脫口就講出「我喜歡我這個年代」

Pokemon Go這一款結合擴增時境(AR)和神奇寶貝的遊戲,重新改變了我對遊戲的看法。最剛開始,我認為這只是一時的風潮,畢竟大家抓遊戲抓久就膩了,結果最近無論在上班或是和朋友吃飯的時候,聊的話題都會有寶貝小精靈,不外乎就是抓幾隻了或是如何進化等問題。

尤其是公司裡的高階層主管,也因為抓神奇寶貝兒和下屬互動良好,也意外家中有年紀的伯伯阿姨也對這遊戲有興趣,走道公園更發現有人山人海之況,大家低著頭拼命地對著某個怪物出現的廠景猛划手機。原來,遊戲可以不僅僅是遊戲,他可以超越遊戲本身,而達到一種新的互動;而記憶不再是封存的蜜,而是可以在春天降臨時,成為街上歡慶之飲,而這樣的蜜糖與佳釀是可以分享的

似乎,大家在一個未知的空間發現了一個新的世界。這個世界是熟悉的,一個大概屬於九零後他們所熟悉的卡通,記得小的時候我也去買過他們的錄影帶(黑黑的那種帶子)並且在吃飯的時候特地央求父母播給我看,時光飛逝,現在我竟然自己當一位訓獸師了,想到就覺得神奇。

尤其昨晚和朋友吃飯的時候,她更驕傲地跟我說,這遊戲雖然她的表弟妹也有玩,但實際他們並不熟悉這些神奇寶貝,只是根據長相在做命名。例如:可達鴨就稱之為黃色小鴨;怪旦就叫它椰旦樹就叫它椰子樹或是鳳梨樹;又例如拉達又戲稱為紫老鼠。因為不認識而什麼怪名子都有。

於此,她相當自豪地告訴自己的兄弟姊妹這些怪物究竟叫些什麼名子。看到這一幕,我就在想,對比那本書的作者,他寫到他喜歡日本戰後那個年代的動盪與年輕人焦躁。我想問自己,如果對比我過去的年代,我會為我的年代有什麼樣的驕傲呢?

如果要我說,技術的變化,讓我感覺到我好像確實在成長。過去,電腦我一直到國中才真正為用;手機是要到高中才拿第一支帳型手機;大學還會用臉書。現在看來,剛生出來的小鬼就在用平板電腦了,想來真是令人驚訝,這些變化不用別人寫在書上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如此,今天我所處之日,也將成明日我所思之時;明日我所願之刻,也將成為我過去所妄之成。那麼,對於今日的無奈,或是對於明日不可及之焦慮,就暫且放下吧。我告訴自己,不妨就像那位朋友一樣,先享受自己的那刻當下吧。誰知道昨日所看電視小智,今天只差自己沒戴上紅帽子就是了呢?我喜歡我的年代,過去恰似不可能的,如今卻都悄悄地出現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