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看奧運了

字數:1237
適合:散文篇幅,喜歡看運動與思考者,新手爸爸媽媽

今天看了大陸一位知名的作家菜頭的文章,大致是講說他對於奧運的激情已經不如過往了,過去那種為中國奧運得獎選手的驚呼已經不再了,並開始尋找生活新的激情一篇文章,我甚有感觸,因為對於一樣的奧運,不同的年紀有了不同的感受。那就是我終於多看的奧運一點了。

我可以名正言順地看奧運了。過去,想要看奧運比賽都會被臭罵一頓,說道「功課做完了嗎?」或是「某學科複習了沒」於是,就將在沙發吃著洋芋片躺著正舒服欣賞力與美的我驅趕進去了房間。不同的,現在的我如果下班後回到家,二話不說就上樓去,或許還會聽到一聲「怎麼不先下來看一下電視呢?」這樣的問話。是奧運精彩嗎,我想肯定不是,而是我們的身分改變了對待方式。但我不禁想問了,當我能看電視後,我能從中看到些什麼嗎,假若可以在過去為什麼看不到呢。

今晚,我看了一個小時多的開幕式與現場直播的女子四強桌球賽。不得不說,今次的巴西奧運雖然開幕前一度因為各種事項未完工或是總總問題而可能難產,幸運的,在大家普遍看衰之下還是有一個令人亮眼的開幕式。

開幕式大致講述國巴西的誕生歷史,從細胞到植物,從植物進化到人類,從雨林到開發,從混亂講出殖名歷史,再從殖名說出日本與阿拉伯移民,並進階發展到都市化的種種。用的並不是大量的聲光效果,而是多樣式的燈光與創意。我覺得總體是蠻特別的並且是印象深刻。或許這次預算巴西雖然不多,但至少做到不了最好但卻是唯一的特點,總體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只是有點可惜,我覺得如果是站在南美的角度做首次辦奧運,多一點以南美為主的素材是否會顯得格局更大一點呢。

另外,看場乒乓球真是令人血脈噴張的感覺。我看的是大陸選手丁寧與北韓選手金頌尹的對決,分別是世界排名第二與第五十名間的準決賽對決。話說,看完了一場很難懂究竟什麼是切球或是旋球等等,畢竟我大學也沒有桌球課。只是我覺得這樣的對決中,一個弱者要打贏強者他需要的是出奇不易的戰術;而強者若要防堵弱者需要的是強大的心理素質,也就是耐心。

總總原因之下,過去二人並未有實際交戰的紀錄,所以對於彼此也都相當地不熟悉。加上據說原本切球選手都是守備為主,但被韓選手卻以進攻為主,而打亂了原本進攻的大陸選手,進而造成的壓力失去一局得點。看到這邊我感受得出來,身為大陸選手的壓力,因為她既是上一屆的奧運銀牌又是被封為不敗之身的綽號,面對一個僅有22歲的北韓黑馬,自然有著絕不能輸的壓力。若打輸一定很丟臉吧?我要怎麼打這小鬼?要怎麼調整戰術?

第一次,我覺得看節目是如此的快感,彷彿我看的到她們之間的無聲對話了,一個不論輸贏的內心掙扎與挑戰的無聲呼喊,我第一次見到了。

我終於可以看一場比賽了。這感覺真的很棒,終於自己有了時間與空間去接受新的東西了。只是明明就是那麼棒的體驗為什麼過去就無法受到,難道全部都是因為考試嗎,我想是觀念。


期許未來我帶小孩子也能以更開闊的心去教導她們,而不是單純但去看待球場上的分數。如果他問我說究竟是誰贏呢?我更希望小孩問我,你覺得在球場上誰沒有輸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