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想要做一個APP

字數:1469
適合:想要創業的人,與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能做什麼的人

有一個朋友它在當兵的時候,因為格外的無聊而想出了一個點子並告訴我:如果有一個APP可以幫忙解決一個人無聊的時候,那該有多好呢?
說完,他認為,這是一個很有前景的一個項目,因為在同時期許多當兵的人都有這樣的一個困擾,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我看來,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為什麼不能也是一種體驗呢?如果說能藉由先知道自己不知道能幹什麼,而能思考出,自己還有什麼能幹,或許這也已經踏出了一步。

知道自己不知道能幹些什麼事需要有勇氣的。知道自己不知道些什麼,其實在某些層面來看,會遠比根本不知道自己不能幹些什麼來的重要。當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不清楚什麼是不能幹,而盲目地衝去幹,那麼可想而知會是悲劇了。當然,不說是傷天害理之事,而只是一昧地以為自己什麼都能幹,於是根本毫無經驗的人就跑去做需要經驗的事情,這樣想想或許也是相當恐怖的。當然,經驗這檔事情是可以學習的,但是如果不承認自己不知道些什麼,還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那將會是場悲劇。

過去,我很擔心我會對我自己說出「我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因為我覺得那種人根本就是個廢物,怎麼會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呢?教育那麼多年,怎麼從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何什麼或是不是和什麼。直到前幾個月我陷入這樣的泥淖中,我深深的恐懼,因為我終於又面對到這個問題了「自己不知道要幹些什麼事」。

於是,這樣的心態影響了我的工作,或是我的整個思路。而主要原因在於,我拼命地想要擠出來我能夠幹些什麼的證據。但是越是打死不承認,就越是心力交瘁,就像明明不到一米八,卻要說自己很高,高到足以去打美國NBA一樣,於是只能不斷的在籃框下閒晃,或是跳高,只期盼自己也能夠有機會勾到籃框。而人也向台電腦,開久了自然會沒電,腦子自然會過熱,也就是煩躁,最終搭配著各種外務,如果不幸一併爆開,那麼自然悲劇落幕了。於是,我失業了一個月。

在這個月呢?我終於承認了其實我也會有「不知道要幹什麼的事情。」也因此,在前幾周,我給自己說自己一定要睡到過癮,並且看電視看到爽,打電動打到眼睛痛,反正都不清楚要幹嘛了,不如去做自己可能會有興趣的。只是,一周不到我便累了,眼睛痛了,睡到腰都蘇了。而卻也是在這樣的時候,我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我就是再累,我也會喜歡看書,而且特別是看待有政治性或是歷史性的叢書。就這麼巧的,不小心看完了成吉思汗傳,坂本龍馬傳和幾本歷史綜論的書。總計看了十多本書。

現在想想,為什麼一個人明明就都不知道想要幹嘛時,還會去看書呢?
現在我也不清楚,但我知道,那是除了每天吃喝玩樂外,我覺得放鬆的一件事情。而看著看著我發現,原來我是「閱讀型的人」,我洗灣思考「如果」因為我老會想我要是在那朝代中的誰會如何做。以及思考為什麼我這麼喜歡看書,卻會不知道做啥呢?

這問題我不清楚,但是當我知道我有了看書的偏好時,我有了信心來面對。既然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想要做啥,那就先找出自己有感覺想要做的事吧。
於是,我希望我看完的書可以也和大家分享,所以我又回到了這個部落格了,如今我依樣不知道要幹嘛,但因為先認清自己也有哪些問題後,讓我不會再擔心面對這樣的問題了,而是能思考自己要做什麼。

而我給我自己一個說法:「既然你搞不清楚你要做啥,而且上帝也還沒告訴你,那不如你就打文章吧,反正你也閒著」就這樣,我開始習慣每天打文章了。
而我給自己的目標,每天一千字產出,希望到年底有個180000字吧。
為了什麼?不知道,有的時候,就是先找出一點點有感覺的事情做。相信做久後,會清楚一些事的。所以說,既然那些阿兵哥不知道要幹什麼?那就給他繼續思考啊,何必打斷他思考的空間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