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朋友

字數:725
適合:找朋友的人,有無朋友的人

交朋友,尤其交益友對一個人有莫大的影響。特別,如果幸運交到了比自己長,卻又不超齡太多且見識能力更深者,並敢於直言教導自己者,只能說是相當幸運的。因為太遠的山,往往缺乏視野而難以望見;太近的坡,往往礙於無知而不屑一顧。所以,那種距離自己年紀相近者,卻與自己有天高地別的有成就者,往往令自己更有動力。因為看這樣的山,會顯得一切似乎更加真實,更加值得人嚮往與學習。


真實,是一種可貴的特質。所謂當一位朋友真實,是指在成績或是戰機上面都是能夠肯定或是不會自吹自壘;在對答上面能夠同自己講真話,並且不怕得罪自己。或許因為社會中大家都怕得罪對方,而不敢言明是非對錯,所以常言:「把握在學校的機會,因為那是唯一有人專門寬容犯錯的地方。」而這正是我們稱之為「學習」的表現。於此,當初了社會,還有人願意跟自己講真話,那就顯得格外不容易;而講的真話又是有料的,那又顯得更為難得了。至於什麼是真話或真實呢?有一個方法,至今我都是用此來做檢驗的,就是「聽起來會讓人不爽的話」。
而這位益友所帶來的就是這樣「真實」,懇切的評論,提醒與告知,雖結識於活動,但每幾個月還是會見一次面,而每次都能給我真實的回覆,這點我甚為感動了。

今天他要出國了
他說道「你比較浮躁,沒什麼定性,要注意,但你有討好人或是與人互動的特質,或許本性不好改,但你要發揮你的強項,建立差異化。這樣才能有不可取代性」

其實,這我也了解,但是偏偏有人這樣講後,就更加清晰。
這點,非常感謝,至少在朋友中他是唯一會這樣建議我的,或許這就是益友了。想想他也真辛苦,交到我這朋友,不知道能給他帶來什麼幫助。

很慚愧,因為我覺得我自己也該當如此優秀,但偏偏表現差異甚大,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明早搭早班火車,我得再思考這問題了。



意外點進來的人,你們覺得身邊有真實的朋友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