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麥當勞吃早餐

字數:1066
適合:今天還沒吃早餐的朋友,在考慮吃膩麥當勞想要換間的朋友。

麥當勞,每周總會吃上一到兩次早餐的地方。我喜歡在這邊吃早餐,一是因為早餐只要39元有找,相當的省錢。二來是,我喜歡一大早時坐在三樓,雙手碰觸到桌子上的那種冰冰涼涼與肌膚間的溫差感。尤其如果三樓只有一兩個人那就更棒了,望著一大片落地窗外公車來來去去紛擾的早上,似乎在這邊的樓上顯得格外的清靜。我多數的文章也是在這三樓的長桌上面完成,而有的時候看著一篇篇的文章上架後,我那麼點覺得自己似乎就是個作者了。

生活,就是應該要有一刻,讓自己真的似乎成為了些什麼。

成為什麼,並不容易,但是至少我們先讓自己看起來像是些什麼,後者相對容易一點。人會有習慣性地模仿,模仿周遭的一切事務,根據生物學家的推測,這是因為人希望獲得一種安全感,藉由跟隨多數人的腳步就可以降低自己貿然變化所面對的風險。然而忽略了跟隨本身就是最大的風險,因為「追隨能帶來安全」這句話如果要成立,前提是一定能確定追隨的人能真的達到成功,事實上顯而易見的,多數社會上的人是屬於平庸,出色的永遠就是少數,那麼究竟為什麼還要追隨呢?所以,我放棄了這道理,盡可能地讓我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我記得我曾說過,當我賺上了數百億後,我最希望的是拿這些錢去做實驗,並且浪跡天涯,做一名自由的流浪者或是有錢的作家。當然,現在前者條件還未成立,但後者又為什麼一定要前者成立才能做到呢?況且,現在成為作家的成本這麼低,只需要有台電腦加上勤耕耘的手,多少都能種出點東西,問題只在於有沒有人看這文章了。於是,我又放棄了先成為A而後行B的想法,而秉持著「先行即能成型」的想法,要求自己每天都要開始打文章了。

打文章不為別的,就是將想說的話給打下來,說話畢竟太累了,重點是還不知道自己能向誰說話。我想這就是我之所以越來越安靜的原因了,因為想說的太多了,太多的喜怒哀樂,但偏偏當所有人都太多的情緒,那就太少有人能夠傾聽了。畢竟,誰有空每天都在聽別人訴苦呢?

所以,自己記錄下來吧。說的時候腦袋是停止的,但是打下來的時候,腦袋是動的。將自己打下來的文章重複看,才能知道在彼時彼刻究竟在想些什麼。在另一階段究竟在顧慮些什麼?

以此篇文章來說,不是因為寫不出新的主題,而是目前一直會思考,究竟自己做的所有事情的所有道理是否合理與有意義。「意義」這事需要被人所給予的,正因為如此,自己如何進行界定就顯得格外重要。而打文章,可以讓我清楚的界定出這些事的意義。


看著落地窗外的南港車站大樓,聽著隔壁桌男人粗魯的開著擴音打電動,吃著不知道有沒有問題的漢堡,想著似乎沒有解答的問題,舌頭舔著乾白的雙唇,雙手感受著桌子的冰冷,我喜歡在上班路上的麥當勞,過一個五官格外清醒的早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