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5】慢跑隨筆:父親與女友

摘要:自律,給孩子看也給他看。


字數:1105 
我喜歡跑步,因為跑步不只運動,還可以沉思以及觀察人。尤其是觀察人這點,跑河濱多次後,會更顯得有趣。其中,也會讓自己反思,究竟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住在松山區饒河夜市附近好處,就是靠河濱很近。從住的地方到河濱也就是5分鐘的路程。著裝換上衣服,過條馬路每周下午,這大概是例行活動了。河濱步道修整相當的完善,在這邊有建置了籃球場、網球場或是靠近圓山一點的地方還會有給狗散步的一大塊區域,或者是供人練習高爾夫球的推球區域。所以每到下午,可以看到相當多人都會在這邊散步、打球、陪小孩子玩耍、或騎腳踏車看著餘暉。

每次跑步時,一般會特別觀察幾個地方,一個就是帶著小孩的家長,另一個就是慢跑的女生。明明景觀相當的多,藍天綠地白雲飄逸,那為什麼要觀察這兩類人呢?因為觀察別人,會讓自己更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觀察父母親的這習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但是當我在松山這邊跑步時,就習慣的會看帶著小孩的父母。可能是我知道,有那麼一天我也會當家長,那時是否我也會這樣帶著小孩到河堤邊散步呢。答案是肯定的,每次看到後,總會開始忖度,自己會如何教育小孩子呢,或者說是小孩眼中的父親該會是什麼樣呢。


從樣貌開始,每當我看到老態、體態寬胖的父親,我心裡會感到難過,因為年齡或壓力較大而照顧家庭本來就不容易,自然在形貌上也不應該太大的苛求,只是當若在穿著或是在體態上都相當隨意,穿著拖鞋或是一個大肚子挺著,那麼小孩子看到會怎麼想呢?或者說,其他人會怎麼感受呢。心理,只想著,自己絕對不能夠變一個滿腦肥腸,穿著邋遢的父親。

為什麼呢?姑且對自己期許,這是一種自律的問題。如果自己也可以做到身材維持或是容貌兼顧,那麼,小孩一般來說也不會太差,至少,他知道需要把自己的門面先打理好,否則出去和別人一比,先天的就輸人家一點了。

除了孩子外,看女生跑步,也是相當有意思的。除了是雄性本能作祟外,我也常會好奇這麼累人的運動,為什麼會有女生喜歡做呢?我會試著去猜想,她們應該會是屬於比較獨立與積極的一群人。

同時,跑步所需要面對的是一段時間維持一個人的狀態,假若沒有戴耳機,那麼就需要有一定的心理調適了。那這樣的人,基本上可能在承受壓力部份上會比較強。當然,排除了本身減肥的念頭,而是運動習慣的養成角度做觀察。健康運動型的女生,應該也會是我未來挑女朋友的一個小觀察點之一。


跑步,跑的是路,但是看的是人,反思的是自己。可能是因為自己覺得變老了,加上又沒有個女朋友,所以會開始有這種為下一代著想的思維與擇偶觀的出現。很有趣的一點,除了思考公司的人事物,跑步其實也是另外認識自己對「孩子」與「妹子」觀點的一個好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