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4】辛苦還是痛苦的小孩?

摘要:多陪他,多去發現他


字數:975
關於小孩學習的部分看到了一篇文章說到,父母親需要先釐清教導時「辛苦」與「痛苦」兩個觀念。因為忽略或是錯置了這兩個觀念,都有可能讓自己的小孩長歪了。



畢竟,在東方社會中,教育一職是父母最重視的一點。許多的父母,在小孩國中小時就把他們押去上各種的才藝或是課輔班,無非就是希望他們可以贏在起跑點上,所以各種才藝包含了芭蕾舞、英文、電腦、寫成是或是繪畫無一不包都要上。

心裡打的念頭,無非就是讓小孩子可以利用時間盡量的學習,透過各種才藝的堆疊,可以讓他們在未來表現得更好一點。確實,用一加一的思考,能得出二的結果。但是教育,並不是學習就會出現結果,更多的是需要時間與耐心才能夠看到。
所以,可以看見很多才藝就是在父母的一頭熱下,小孩被迫去學習了,姑且不論有沒有興趣,先學再說,大家都說「會彈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所以自己的小孩也去學囉。

學的多久不知道,但是學的過程小孩子喜不喜歡呢,這並不清楚。於是,過分的強押小孩進行學習,往往會讓他們覺得相當的痛苦或是壓力煩大,正是這樣會看到許多的社會案例,例如小孩子從國小唸到高中都是第一名,而一進了大學後就變了樣,最終孩子走上了歧路,父母懊悔不已。把小孩子逼到這麼痛苦,這是何必呢。

事實上,有錢人的小孩也是學相當的多,但是他們會用什麼樣的角度去教學呢。這邊就是「辛苦」的概念重點。她們會讓小孩學的多,學得相當辛苦,卻也會適當地藉由家長的陪伴與發現他們適合的偏向,去給於不同的學習技能或是才藝。

目前還沒有小孩,所以談起這個話題似乎有點隔靴搔癢。但不妨問問自己一個問題,那時國小高中的自己,最希望父母怎麼對待自己呢?除了可以打電動外,其實希望更多的應該是陪伴或是互動。\

我覺得我有個好家庭,父母還會念故事或是買故事書給我讀,我想我的閱讀應該是那個時候啟發的。當然,我也有被逼去上鋼琴課或是英文課等,也曾經都問過為什麼需要上這些課程,尤其是父母為什麼自己不做呢。今天看來,這些舉動都說明了,那時也曾相當的「辛苦」。為什麼不是痛苦呢,我想是因為有了陪伴,與較少量的逼迫,再適度的壓力下來是能夠接受的。

那麼未來該怎麼避免自己小孩活的痛苦呢?我暗暗的對自己說,要做到能陪伴孩子的父親,或者說要能夠「發現」孩子特質的父親。至於這兩點容不容易呢?
如果有讀者是父親的,還希望請您多指教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