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2】電影、舞台劇,與觀賞的眼睛

摘要:一樣的東西,用不同方法去衝擊會更有意義。


字數1,120

這部片是我同時看過了舞台劇與電影的一部作品。於此,我得到了一個結論「環境對人,有至關重要的影響。」但這次先保留觀點的闡述,更多的是說明電影與劇本處理下的表現差異。先看電影,了解整體的敘事脈絡;在看舞台劇,感受演員的張力。這是我原本對這個劇本的期待,確實這樣的搭配讓我對於劇本了了全新的感受。


看電影,看到的是一個完整的敘事表現,與充分的對話提供反思。電影是由潔西卡雀斯坦擔任千金大小姐,影帝柯林法洛擔任僕人尚恩,講述僕人與女主角發生關係時,那種階級觀念,與男女性別影響和時代大背景約束下的無奈。

裏頭有相當多的對白,較少看文藝片的朋友,一起和我去看極大呼吃不消,這點也是電影中比較特色的一段。因為整片電影基本不超過五個人,其中八成時間就是男女主角的對白。也因為對白,可以清楚的看出兩位演員的演戲功力,與劇情脈絡,這也是電影比較不同的地方。

相較於戲劇,這部片的表現形式由凱蒂‧米契爾擔綱導演,由舞台上擺上多部攝影機與演員做現場表演,同時舞台上附上布幕藉由即時影像投影,投影出攝影畫面。所以觀眾看的舞台演員表現,同時也會在布幕中表現出來,其中,自然也可以看攝影機組人員走位般器材的畫面。


這樣的體驗,對於我來說相當的新奇。一來,會重新感受到「戲劇」與自己的「距離」其實是相當的近,銀幕中的畫面,也就是由攝影師換位捕捉到的畫面。透過現場攝影劇組走位,彷彿讓人感覺「掌握了世界」,每一個畫面都像是可以預知一樣,實在是快感十足。

更為我讚嘆的是,場上的幾個攝影機與燈光架設,竟然就可以投影出平時看電影時的畫面效果。如果好奇走位與燈光表現的朋友,來看這類的展演,絕對會對這領域更加映象深刻。看完後,讓我在當天晚上看其他劇時,同時也有現場劇組的畫面於腦中陳現,實在相當有趣。

比較可惜的是,兩者相較下,劇更多展現的是氛圍營造,讓人置身於內,相較下在對白上少了許多,而劇情也多數有剪接,75分鐘的舞台劇表演,裡面的劇本對照電影其實少了約1/2,而對話也是更加簡短。所以,在看劇的時候有稍稍的打盹了一下。

蠻特別的體驗,尤其是電影或是舞台表演都坐在前幾排,那種視覺的營造與衝擊卻是完全不同。而下個月又要去看一部舞台劇「源泉」了,這部片是我最喜歡著作《源泉》所改編,書至少看了兩邊,希望下月看劇可以有不同的感受,讓我受到主人公那堅強意志的感召吧!!

總的來說,看電影與看戲劇,兩者結合可以讓人可以對比載體的差異外,更多的是可以檢查自己對於同樣東西的「感受過程」。可能是電影看習慣了,看了舞台劇表演,更能夠感受到過去看電影時究竟是如何在思考或是觀賞。這也是變相的認識感官的好方法之一了。


生活,就是不斷的嘗試,一點點去改變會發現,有趣的事情很多只是自己都忽略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