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3】第一杯咖啡,真美

摘要:美的養成,去做些不一樣的小事


字數:944

春節的時候,相當幸運地抽到了一套咖啡裝備,連假的三天終於有機會拿出來使用了。泡咖啡是一個新的體驗,過去因為自己喝咖啡會有心悸的狀況,所以喝得比較少,但是有了這樣的裝備,讓我願意再試試看,所以就果斷地買了研磨好的咖啡豆與手沖壺了,在今日走向了咖啡之路。


體驗的開始,往往是「上路」比規劃還要更重要。所以呢,以下就是我的準備工具了。

1.      一個沖壺(銀白色款,上面有個溫度計)
2.      一包濾紙
3.      一個濾杯(Hario60)
4.      一個保溫杯(應該要有玻璃杯的,但是來不及買)

當然,更重要的是還有一個情趣。就是將桌面清乾淨,然後開啟了晨間音樂,接接著就可以輕鬆的沖泡一杯咖啡囉。

這篇不是教學文,而是生活的小體驗文章。自己除了閱讀與運動和追劇外,有時常會想,自己似乎是相當無趣的一個人。朋友會品紅酒的,會喜歡看小說的,有的講起電動可以如數家珍,有地談起天文可以喜出望外。那麼自己會些什麼呢?

有人說興趣需要養成,確實養成相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對生活有所體驗。李笑來中的與時間當朋友》中有一章很特別,說道,究竟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印象中有個這樣的論述,表示賺錢雖然很重要,但是放長遠的來看,當錢在有錢人眼中,還會是重要的一件事嗎?

說到底,那都只會是數字的遊戲了。當他們可以滿足了生理乃至自我生命中的追尋外,那麼影響他們的差異會是什麼呢?書中的答案是「美的認知」。對於美的認知那就會是最後錢所花費的地方。

泡咖啡會是「美的體驗嗎?」不巧地,我的這杯咖啡不知道是時間掌握錯誤,還是因為熱度沒掌握好,其實是相當苦的。但是我會說不美嗎?不會的,因為這泡的過程,將手沖壺中的水緩緩地注入,其實蠻令我開心的。

尤其是看到萃取滴下的咖啡,一點點地滴下,還是相當有成就的。這樣的完成一點點的變化與不同生活中的其他動作,不也是一種「美」嗎。


這天泡了兩杯,總共300cc左右,口感上酸與苦味比較明顯,但是對比外面喝的咖啡,似乎口感上又比較真實。至少,這是自己泡出來的了,開始精進咖啡之道,追求這個自己的小興趣養成,更加精熟後,有機會再泡給大家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