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其實被設計了

今天心得
晚上跑去聽學承電腦關於三D列印的課程與程式設計。我覺得相當的有潛力,但一次要十萬元,並且要為期三年,對於要當兵的我來說實在是太長了啊。
但今天的講師分享的東西我相當喜歡,就是,設計是以人為出發,如何做一名好的設計師與找到工作,最終要回到人的本質,也就是自己,唯有盤點好自己,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才能真正地設計出好產品,也就是理想中的自己。
另外,從北車回到忠孝復興的路上看到的廣告,靠看一下我就錯邊做到了南港,我要去動物園啊 。大四,神魂顛倒。
ToTo的馬桶廣告在捷運張貼打那麼大.為什麼讓我對他沒好感?真奇怪
怎麼快到1111了.捷運廣告沒什麼感覺呢?
Sk2在忠孝復興的廣告跟以前好不一樣.好像更年輕了
【閱讀心得】

這一本書主要是針對以中日韓三國的企業做為新的模式討論,重新形塑企業中的「亞洲價值」,一個不同於歐美國家的企業觀,或是世界觀。

看這本書是因為看到了溫肇東老師的書評,說道未來的企業將會建立一個全新的模式,或更精準地說,一個更有自信的亞洲企業模式論調。這點相當的吸引我,因為亞洲企業長期以來就受到歐美企業的思維與管理所影響,但近年來隨著亞洲經濟的發展與壯大,在面對國際的競爭下已經有越來越大的話語權了,這點相當的重要,因為它象徵著,由你規定秩序。簡單來說有幾個點是著本書相當的的特色。(基本上,看最後一章也就是三位中日韓作家的談話,就是一個總結了。如果有看的朋友會發現,這是有一點點過度的思考,但我有不觀點,那是一種自信。過去在其他企管書籍類我覺得有這樣自信的論調為少,但這本書的出現,我覺得或許未來會有一點改變了)
特點: 本文是一個對比美式經貿的書籍

1.      我覺得蠻不錯的形容中國「關係資本主義」(當然我覺得像是裙帶了,但這個比較全面,但有必要要深刻一點)韓國「集團資本主義」(財閥)日本「武士資本主義」(XD沒聽過)
2.      人才觀:亞洲「以人適職」「群體勝於一切,決定最終定於上層」;美國「以職待人」「個人主義,奇才勝過人才」(文中有說美國是由上至下中,我倒覺得亞洲這一點比較重,階層關係比美國還要重的感覺)
3.      資本觀:美國就是資本大國,而中國資本養自於國家,但沒說出的是(只有少數關係人是可以有這些資本支持)而韓國資本也是掌握於少數集團(但比起中國又更加地具有流動空間)
4.      市場觀:未來的市場不適只有在美國,亞洲更是潛力。大金與松下的例子有 點值得說明,將中國當跳板,可以跳到更高的地方。(讓我想到一個廣告經理的話,中國,你千萬不能視為唯一。)
5.      技術觀:亞洲對於這點逐漸追趕上了歐洲。在創新上或許為若美國有一舉驚人的技術,但藉由模仿與創新,將逐漸建立起中長期的優勢。如華為的併購戰略與專利的取得已成為該領域代表了。
6.      競爭觀:美國,打死敵人為上。華人,不戰而屈人之兵為最厲害的。這一點和儒家思維或許有關係,但我覺得是廢話。商場上這些東西就是用來聊天的素材。商場仍是與我詐得。觀念等你是老大了再來談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