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

大四,還是要講文化。
文化的力量有多大。對於英國人來說,這是很簡單的事,因為他們曾經說過「就算拿100個印度給我,我也不會和你們交換莎士比亞」很簡單,因為莎士比亞所表現的不只是一個故事,或是一齣劇,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國家精神,乃至文化態度。於此,反觀台灣呢?這問題好回答嗎?

星期三的課,台灣傳統戲劇,是一堂國文課,一堂大四生上了會想翹的課。既然想翹,那為什麼會想要上呢?首先是因為我看到了老師上的熱情,一個就算台下沒人理他,但他依然笑嘻嘻地講關於戲曲的經驗與有趣,蔡欣欣大概是我在政大少數看到上課這麼有熱忱的老師了。另一方面是,我想要重新面對,曾經不願意面對的東西。

今天請來了台灣的當代傳奇劇場團長來為我們演講,這劇團是由吳興國老師所創辦的,藉由京劇的既有傳統戲曲方式,融合了現代的音樂風格(請周華健作曲)演出了一系列有名的劇如,「等待果陀」或「慾望城國」與名劇改編如「馬克白」等大受多國好評。而這次團長也是簡介了一下吳興國,總之很厲害的人(ChiuanZ非專業XD)是多麼牛,且說明了一下風格。總之是以顛覆了現代人思維的京劇,用大人的話叫做搞怪,用商業的話叫做跨域結合,由古老傳統的藝術做點改變靜而衍生出生新的火花。並且請了裏頭一位從10歲就加入劇中的男孩為大家表演。舉手投足令人讚嘆,還為我們跳了一段,如林沖夜奔,那演的過程與唱腔完全看不出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眼神利如鷹,胸擴如壑,躬身拔足都從容的展現自信與堅定。演後,歡聲雷動,大家猛烈鼓掌,還有人直說「帥!」確實,真的還行。鼓掌,我當然也鼓掌。我鼓掌的是原來還有人這麼認真的投入這行;原來,原來我過去對於文化的想像是如此狹隘,而今天終於又看到了這麼不一樣的一面。台灣的文化,力量果然很大。

台灣的文化力量強大,那為什麼過去感受不到呢?我想是因為多數人沒有耐心看完。沒有耐心是因為沒有信心吧。過去,我也曾與他們一線,但周遭的朋友親人,總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快轉吧,這有什麼前途呢?當下的我沒有堅持,因為我有了跟他們一樣的共鳴,共鳴到我床邊堆疊快比我高的散文詩集轟然塌倒,倒去了那沒有人離的開的政治。可能也是喜歡吧,所以我沒有太大的糾結。但今天回來再看,多是沒有耐心。沒有耐心地看待台灣文化那美的一面,一聽到說研究布袋戲,講台噢,或是研究白話語文學我想大家都相對那悶搞什麼啊?去研究一下市場啊,留學啊,NBA啊。但看了相關的演出或是表演,又會覺得相當的感動與佩服。那到底問題出在哪呢?今天回頭看,很多問題原來是椅子做得不夠久。原來,很多東西放的遠看得久,那麼重要性就出來了,而且越久越純,越純越香。

假若今天有人在向我皺眉「傳統....」我想明白了,我不會揍他或附和他。只會說,「看完他吧 。」相信,會有不同感覺的。在坐久一點吧,即便最後也不喜歡,也沒關係,至少有感覺過了。

很棒的劇場:當代傳奇劇場
當代傳奇劇場臉書
【閱讀】動態競爭優勢時代
本週考試....還沒讀完
放心會補上....一定會
之後書單
<超競爭優勢>
<藍海策略>
<知識管理>
<競爭大未來>
<現在什麼重要>
重讀<競爭優勢>
突然對策略好有興趣啊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