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心工男孩

【選擇】是大四生所要面臨最大的問題了。
因為女朋友來,要帶她遊山玩水,這幾天有一點延了,蹺了一個禮拜的課。
蹺了一個禮拜的課,而恰巧所有的課都在這周點名了,哀,而在這周我女朋友終於親我一下了。這就是選擇。值得嗎?身為一名大四生,這其實都是小事,當然還是會爽在心,但會逐漸發現與計較,這「爽」的背後的成本。

大四是一個時間成本相當高的一年。每一次的時間花費她所代表的涵義都將逐漸加重。當然這是以一個學制的角度,放大到了人生那是相當早的時間,人生的頂多才在早晨的七點左右。只是,會逐漸擔心,究竟要把重心放在哪邊?是社團嗎?都已經辦了這麼多的活動是否還要繼續呢,心中關於你可以練更多經營技巧等等的聲音又出來;是打工嗎 ?畢業到現在都還沒打,應該要試一下,或是要趕緊賺錢因為爸媽不給了或盡早適應社會;拚研究所嗎?但是請聽自己的聲音,又覺得那是別人的腳步,與自己何關係呢;準備托福?我又沒有要出國....等,一大堆的訊息就會撲面而來,頓時讓人分不清楚訊息還是噪音。問朋友,正常來說,現在是最難找朋友的,大四哪來的學長姊,大多都成佛升天了。找同屆,吃一頓飯都要約好久,都在趕忙為自己的人生加緊腳步,找學弟妹?這點我是相對較少的,沒到找工作的年紀,有些想法是難以感受的。找教授,又發現平常香燒得不夠,後悔位有時常關心一下教授。哀,四面楚歌,於是躲到了圖書館,茫茫書海,拿起職場的當月雜誌,就這樣翻啊翻....

不知道同期的朋友如何,但這問題我大三下就擔心了,這學期也就舒緩多了。今天一早也去去面試(醫療的,但是差點遲到,所以做了計程車。原則:一定不能遲到)了。目前的我經營了:兩個社團,雖然一般但也都還有成果;參加兩個讀書會;打兩份工;上英文寫作課和西班牙文課;自修電腦程式;每天看一本書;每天寫篇文章。你說,做這麼多事想幹嘛啊 ?不會亂嗎?當然,前一陣子也亂過,但只能盡量理出頭緒。所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釐清自己要什麼?設定好目標,堅持好原則。那麼就會自然有頭緒了(下篇細說)

畢業目標:出國工作?何處?(美國/新加坡/印尼/香港/大陸)
原則:
1.     我是3000年後來的外星人,我不是為了生存或生活,而是為了要記錄人類文明的點滴,所以當作出差吧,這樣每天都像在觀察或者是闖關了,多有意思。
2.     追求理想,順便賺錢。
3.     不遲到
4.     多跟人說夢想,這樣就知道哪些是真實與虛假。
大四,我想,有一點點原則與明確目標,生活會輕鬆一點。

【本日閱讀】:打工女孩(倩的幾天我會補起來..放心啦)

這本書很有意思,簡單說是一位美國華裔記者,一位哈佛畢業的記者到東莞為社會下層打工仔的為期兩年記錄。所以說,是一位夾在中西文化中的高知識分子的紀錄。藉由和東莞所遇到的幾位打工仔平日的生活作息所寫下的紀錄。內容中寫得相當的生動與詳細,既有作者的事實寫作表達,又不失一位作者應該有的批判與關懷建議,加上她有許多見解相當犀利如「在中國婚姻只是一種屢行孝道」等。其中有幾個重點簡述如下。
1.     打工妹,很多人以為只是為了要賺錢,但很多更是想要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2.     打工妹的狀況,其實顯示了農村與都市的關係,疏離又緊密。農村為都市滋潤經濟發展;但都市卻視農村小民為替代補給。(這段關係我先前讀政治學或兩岸關係教材老感受不到,但這本書有寫得很清楚。不只城市都市關係改變,權力結構也改變。不再是家鄉父母被權力大,而是賺錢回家的那人有權力。另外,現在打工族也不一定都要回家了)
3.     大環境下的困頓不難突破,恐怖的是那極於突破的心如伍春明,往往是最大羈絆與陷阱。(結局非常好)
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最後的提問,很真實的反應出作者寫書的問題。我覺得也是書本的另一個關於寫作與實地考察的重點。

另外補充:作者張彤禾
她的TED演說: ttps://www.ted.com/talks/leslie_t_chang_the_voices_of_china_s_workers?language=zh-tw
她老公竟然是 彼得海斯勒 (何偉)啊~今天的一大收穫。
改天要來補看中國三部曲,也是很棒的外國人視角記錄中國的書本。
中國三部曲
·         2001 River Town: Two Years on the Yangtze, Perennial. 2006年此書譯成中文。《消失中的江城: 一位西方作家在長江古城探索中國》,吳美真譯,台北久周文化。此書寫個人經驗[1]。簡體中文版《江城》於2012年由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李雪順譯,有刪節。
·         2006 Oracle Bones: A Journey Between China's Past and Present, HarperCollins.2007年此書譯成中文。《甲骨文:流離時空里的新生中國》,盧秋瑩譯,台北久周文化。此書寫今昔對比[1]。本書至今未能出版簡體中文版。
·         2010 Country Driving: A Journey Through China from Farm to Factory, HarperCollins. 此書企圖捕攫社會劇變中的浮光掠影,地理與生命景觀的荒蕪[1]。簡體中文版《尋路中國:從鄉村到工廠的自駕之旅》於2011年由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李雪順譯,有刪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