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生活圈子

生活圈子 ,就是提供給你放鬆,進修,或是休息的地方。

大四人,通常都比較忙碌,再加上往往都玩了許多的活動,所以也不太西漢再參加什麼活動了。加上忙於自己的工作等,所以一忙起來就忘了社交。漸漸地就覺得自己被社會孤立了。幸運的,這學期我參加了創業早餐會,在過程中認識了很厲害的Janet大姊,一位矽谷創業家,多年的工作經驗退休後回到台灣繼續念一個博士,而為了改善台灣的創業環境所以也在政大搞一個競爭策略中心。很棒,每次早餐會都會說到最新的科技發展局勢等等,這次就說這這周Porter來台的演講,因為是他負責台灣的接待。講完後大家也討論了很多,加上一位試管顧業的前輩與伊朗朋友,所以觀點更加多元了。晚上,又去參加校內的Dthink。蠻有趣的社團,強調設計思考,並且今天透過設計方式引導,我們順利地作出了一款叫做「文青」的東西。是什麼不重要,但在參與過程中,突然覺得,原來校內還是很熱鬧的,別老是用大四人的角度去看,不然真的好燜啊,會後結束又突然遇到了議會的老朋友,又找我去最近新爭取到的議會辦公室,聽說爭取了十年,所以他相當興奮地跟我展示他的戰績。不容易啊,議會說真得當議員去不到幾次,沒有一次會是真的開完,至今還是不知道學啥。但今天又和學弟妹們吃消夜,感覺真的很開心。聽著他們說的賄選或是預算爭執等,的確是累,但相信我,只要過程中有用力投入,那麼絕對會留下一段難忘的回憶。

就是怪怪:
大學最重要的就是你有不要臉的本錢。這點相當的重要。今天遇到了助教,原本和同學一起走去吃飯,但同學一看到了助教就想轉身,怕什麼呢?其實助教很孤單的,碩博生生活能多有趣,所以沒想太多,反正我不考研究所性和他一聊,挺有意思的,我問出了明天的考試題目。所以,不要怕啊 。


觀察分享:
1.我一直再想,未來我當老闆要雇用什麼樣的人呢?這幾天應為一個人我逐漸看清楚自己的用人特性了。應該是要謙虛一點,並且懂得感恩,我發現我還是有一點點傳統。

2.今天看到了一張照片很有意思。我的一位厲害的老師要去北京了,於是他出發前拍一張照片,照片不重要,重要的是旁邊放一本典藏雜誌。一本介紹古完典藏拍賣的雜誌,約160折後。他是一名銀行家轉當老師的,我就在思考,背後代表什麼?一番,綜合感受,歷史,品味,話題,涵養。

閱讀心得
每天挑一本自傳快速閱讀,我可以看到成功人士的百態。
最近看了幾本老的自傳,發現有幾個特點,尤其是這些第一波成功的企業家。
1.觀察趨勢,抓住政策方向。50~60年代政府的政策是什麼呢?換句話說,只要在風口上,豬也能飛。

2.敢闖,敬佩施先生從小賣冰擺地攤批貨等地闖勁,並且20歲左右已經可以買房?慚愧。這點,幹勁對是想要創業家要有的。商場上,實踐累積經驗勝過千百理論。

3.有所為有所不為。性格上有所堅持,非合乎情理語法的不為。但有個問題,老企業家很喜歡提人脈的重要性,並且說如何經營。我覺得這是很大的一點特色

4.做好你的專業,最快成為專業的方法就是從做中學。

5.用人標準:動手者,為底;動手與用心者,為中;動手,用心,用腦,為中上;三者兼具加動口,高階。

四要項【培養人際關係】【淬鍊自我養成】【展現每天成果】【隨時放眼世界】這本書我看到這幾項重點,心中一想,「職場素養與領導力」啊因為長期關心這專頁,所以看後格外有感。其中幾點,可參考。

1.投資人際關係:
  • 一天應酬一次是紅人,每天應酬兩次是盲人;餐餐應酬是服務生。所以切記交際要有限度,也代表交際要有彈性。適當的交際可以打開意想不到的連結。
不錯建議:還是要背好大家名子。並且不必刻意迴避上司與前輩,把握學習時間。

2.淬鍊內在:
  • 多說謝謝勝過抱歉。
  • 養成看完書後要思考並提出問題,否則白看。紮實見解更勝靈感。
  • 動作,穿著,舉止都是專業的養成。所以乾淨整潔是需要的,那是變相紀律的要求。
  • 另外要善用時間效率(重要性,時間花費性是經緯考量點。
  • 開會要發言,因為那象徵你的價值。
好連結【職場素養與領導力】:https://www.facebook.com/professioanandleadershi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