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學院宅】!!!

今天比較有趣的是聽到了一個詞:「學院宅」。今天有一位同事,似乎事情很快就做好了,於是就跟我聊天一下,竟然出口就說「我很怪」想知道我在幹嘛,我問她說我哪裡怪,是因為我很宅嗎?她竟然說我是「學院宅」。當下我蠻意外的,因為我竟然被分到一類了,第二,原來我身上會有宅的氣質?這是一個多年以陽光為己任的人所意外的。


第一:被歸類,是一件相當正常的狀況。但是被歸到很怪的一類,那是相對的少數。而多數的人聽到這樣的話都會很生氣,因為會覺得對方的言論中帶有貶抑,但是當我聽到這樣的說法,其實我並沒有生氣,反而還是高興了一下,因為我竟然有自己的一類啊,我還以為我跟大家都一樣呢?換另一個角度來想,而所謂的怪,事實上就是與常理不一樣了,那麼我就相當好奇,我不一樣的地方會是在哪呢?


第二,原來在於宅。這段時間中,我開始質疑我自己的社交能力與聊天能力, 因為我發現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有不喜歡與人家互動與懶得與人講話的偏向,尤其是在大陸回來後。而這樣的原因在於過去怕溝通就洩密,會有被當槍駛的風險,而且大家講的多半都是假話,所以多少養成多聽少言的習慣。


最後讓我發現,我自己在處理同事間關係或是同儕互動,似乎沒有預期的好。
而針對這點,我只能面對,畢竟人與人互動相當重要,所以我也會持續「刻意」訓練自己與人溝通的能力。我開始能理解內在者的心情了,我想此刻我也是所謂的內向者吧,但那都是一個很糟的習慣,那就是懶得講了。


透過別人的眼睛看自己,這就是社會。因為社會就是相互投遞價值觀的一個場域,富裕者自然有所依靠的價值觀,但是一般人就不會有了,所以只能夠跟隨著他人走。那麼,即可以理解多數人會表現區同也就情理可解。



而重點就在於,需要有自己的判斷與價值觀。而儘管這樣的價值觀或是行為被稱之為「怪」,那我覺得,只要品行人格沒問題,那麼這個怪就不會是我的定位了,至少自己知道不是,而這點也就是目前最重要的一點了。所以,永遠別擔心被說「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