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A電商大學(8)--如何賣一個自己不了解的產品呢?

如何賣一個自己不了解的產品呢?
最近要幫朋友賣一個身為男性不可能會熟悉的東西,他請我幫忙想文案做銷售。不容易,因為我是男生,卻要我賣「絲襪」。


究竟應該要怎麼做呢?

第一步,了解賣的目的是什麼。
很簡單,那就是要衝銷量。因為又要到年底了,希望業績好一點,所以希望能請也有小編經驗的我來幫忙一下。但是具體來說,究竟應該要賣多少套呢?他沒有說。那麼因為是朋友所以沒有特別說。


正常來說,問清楚目的是最重要的一切。因為清楚的目的,才能定出審核的KPI,而有了KPI才能夠了解,究竟要如何分配資源與時間上的調配。看似簡單,但是對一個新人來說,這點也是最難處理的,因為很多時候廠商也會搞不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麼?


所以也就務必要幫他釐清目的,但是身為一個新人,直接問廠商「你要賣多少,究竟想要賺多少?」這樣的問題是一定不行的,所以究竟要如何有技巧與委婉地問出來,這點是相當不容易的。(之後會專篇講一個問出KPI的方法)


第二步:定位客群
這點來說,目前我預計抓25-44歲受眾了。如何得知呢?當然不是自己測,而是直接問廠商歷史經驗或是套話了,另外也可以參考同業的相關竟品。這是最快的。但是要從技術面來看的話,Google部分可以用關鍵字去跑看看報告,臉書部分可以用受眾設定去抓,最後盲頭測試看看。


第三步:位置
我要投的是臉書廣告,所以文字宜少不宜多,求精不求廣。所以文案部分建議五段內見真章,因為消費者完全沒空去理會太細的地方。同時五段後就會縮起,需要點選觀看更多才看的到,所以請一定要在五段內放入連結。


第四步:文案需求設定

可參考拙作《關於寫文案的基本架構:需求;問題;方法需求基本上就是生理與心理。在絲襪中應該會是以心裡為核心,所以應該要給心理需求附予行動。

預估標題方向將會是:

1.      直白型:小姐,買這雙絲襪您可以放心,因為好看又勾不破。

2.      數據化:辦公生活一個月,絲襪沒破過,比平常省近千元。

3.      差異化:49元可以買個小蛋糕,或者也可以買個好穿絲襪舒服自己。

4.      氣氛化:如果絲襪能不破,那麼專業形象更加分

5.      人性化:上班族,每天公車機車家走路,但我絲襪從沒破過

透過融入場景與需求的標語,是不是看起來更加令人心動呢?

你說你會買嗎?

回頭看.....兩周後賣出了10雙....有待加強...11/2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