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直播經驗

了解客戶需求是最重要的。

為了瞭解我的直播客戶需求,這幾天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開直播播給用戶看。因為沒有實際去使用直播,只是單純的站在觀眾立場與角度,是很難理解這個生態圈大家究竟在想些什麼?

而當我開始直播的時候我發現幾個現象,為以下幾點:

1. 可以暢所欲言的感覺很爽。
很明顯崩壞了。在一個做為一般用戶的前提下,和自己個性比較內向孤僻,以及公司沒有太多可以聊天對象時,開一個直播的平台讓自己暢所欲言,感覺相當舒服。

有一種大熱天衝到便利店,買一品雪碧,並且當下立刻打開喝下時,那交雜嗆爽與冷冽的暢快感,當下確實有舒壓的感覺。

2. 聽到自己的聲音會令人開心。
先前有聽到過相關的說法,表示人會喜歡聽到自己的聲音。正所謂為什麼在浴室洗澡的時候,大家喜歡哼歌,因為聽到自己的聲音,會比較有存在感與對話感。

這點在直播的過程中完全的體現,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有如此多的人,相當積極的使用,或許這也是作為直播主的原因了,因為平常自己的發言有誰會在意呢。


3. 看著近來人數的增減,會有一種心理跳動感。
所謂的遊戲或是程式,其實最高段的就是心理學的帶入。站在一個運營者的角度來說,會透過某些功能,讓用戶願意在遊戲中待久作為人數增減的解釋。然而真正的解釋,應該要站在心理學的視角,大膽猜測,讓用戶提供獎品或是不斷地發出愛心,本身就是一個回饋的表現。


而透過給禮物或是即時的送出愛心,也能彌補社會中無法及時給於回饋的困境。因此,收到任何的小禮物或是對答,都會瞬間的刺激心情,而不斷的送禮,那又會產生正相關的激勵,這也打破需要透過長時間工作下,才能看到的薪水回饋機制,明顯表現更加有效與吸引人。



4. 作為上帝的感覺。
現實生活中,所有人都會希望作為上帝。因為那似乎是一個象徵絕對自由的職位,可以任意地看到,聽到或是接觸想要的東西。也因此往往令人稱羨,但是現實生活中,這終究是夢想。

只是透過直播來說,某個角度可以完成這個層面的需求。那就是不斷的變動與更換性,透過不斷地更換主播,都有機會看到更美顏的主播或是更有笑料的分享,因此腦袋只會想著「下一個更好的心態」,只是當大家都流於表現,會因為用戶先天上的嚐鮮特性,讓人不斷的更替,導致針對主播來說最終就是誰也不記得誰了。


那直播後有什麼小心得呢?
簡單說,就是當成紓壓或是交流工具囉。因為直播過程中,我追求的只是一種真實的分享,可能是自己過得太悶,單純希望有人聽聽或是了解自己罷了。而目前有空的話,我也會每天在下班的時候開啟直播,講個生活小故事,與大家一起互動交流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