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利豐,批發演講

我常覺得學術就是要簡單易懂並和生活貼近。今天被朋友拉去聽了行銷策略分析,是邱老師的課,也是針對研究生們開的一堂課。主要是分析4C的運作,分別有C1~C4並且要求主員針對時事進行報告。至於是什麼我就不多說了,重點是,學術一定要貼近於生活,這一點,我覺得在課堂上有感受到,但我就是不禁想要質疑,一位老師如果過去只是當教授或顧問董事,但卻真正沒有賣過東西或創立些什麼,我最近老有一點遲疑講的一套真的有用嗎 ?這我態度保留,但這堂課是我在政大第一次與商學院碩士班的課,覺得相當的棒與有趣,終於有機會碰到實際一點系統化的學習了。

下午跑去聽了香港利豐集團的聘說明,因為對於供應鏈管理相當有興趣,而該公司也是亞洲中相當具有領導性的一家有近萬家的合作公司,真是不容易呢?只是要做為該員工也相當的不容易,因為他會要求需要有三年的工作經驗,這對於一位剛畢業的學生相當的不容易也相當困難。但我確實想要一試呢!感覺外派這一點相當的吸引我。

下午,先看了晚上講者的過去出的書籍,今天講的主題是【創業力,從批貨開始累積】因為批貨往往可以快速看到一個完整的商業行為,從頭到尾一目了然,作者張志誠先生也就是出了【南,北中國批貨】的作者,還有【小資創業賺到翻】【網進中國】等著作,蠻有意思的。因為早來,所以我聊了一段時間,對於兩岸的環境他感受到,以批貨業來說真的是越來越艱辛了,並且在今天的演講中也不斷說到一個點了,那就是對岸的環境確實比我們好多了,不是說生活環境,而是就經商面來說他的蓬勃程度我覺得表現得更加有力量了。如批貨流行程度等,兩岸步要比規模而比進步的角度,對岸因為高度的競爭與分眾的環境,逐漸地營造出更棒的環境,相較於台灣,這一點無疑要更加得小心。

【每日閱讀】【北中國批貨】【用工作找到好薪水】(張志誠)

因為今天要做為他的主持所以有必要先看完他的書,這是一本以敘述與前期準備性的書為主,並且針對餘如何批買貨到哪些地方買有較深的說明,針對如何進行「買」例如談價的環節與訣竅倒是說的比較少,基本上因為自己有去過大陸交換與坐過批貨,所以一看相當順手,半小時左右看完,大致上有幾個重點,批貨先去廣東>虎門>深圳。另外我印相深刻的是,這邊大多是小批就給,像是先前到義烏,沒有個一件(200個單位)基本上是不給,有的甚至起批就是幾千的,所以真的規模差很多,但想要初試身手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