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法律人的不鳴

2014/10/15
翹課畫圈圈
星期三的下午,有一堂經濟學的課,歷史老師教的經濟學會好到哪?真的是講經濟學嗎?再加上是一位老先生,所以我和朋友吃飯去了。吃港味的過程中他相當的氣憤,邊吃邊說到,認為在政大讀書太沒有意思了,周遭的人多半是為了讀而讀,認為根本沒有多少人向他一樣是因為有興趣或想要探究其義而讀。於此,憤慨台灣教育與未來的窘境與悲歌。

台灣教育的發展,因為大環境下有著集體為真的思維,導致個體特異難以包容,終究難出窠臼推陳出新。說道,在課堂上,多數的人只是用心的抄筆記,並且將之熟讀,但是問到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關於社會上發生的議題也僅是馬虎帶過或是用認同觀點來否認自己的無知。他相當的憤慨,說這種學習只是一種籠中鳥的學習,要有開創性或是創見觀點甚為不易。對此,我認為這無疑是長期集體意識作祟下的問題,長期以來,無論是工作或是教育上,我們已經習慣用一套標準,也就是分數或是考績作為評鑑,低於標準就是差該被淘汰該死的一群,而標準內呢就是簡單的分數表現,0~100分就是一個人的概括。而分數從哪來呢?那就是考題,而出考題者往往若缺乏新意或是真正用心其中,往往就是課本或是教材而出,那麼用一套標準下的檢視下自然誘使大家難以有新的想像或是創見思維,若幸運的有了,不幸評改者若又無包容空間或是新的觀點以待不同解答,那麼要推陳出新也就不易了。於是,通往真理的大道,被誤以為只有一條,而陸上前行的人們又誤以為這條路是唯一,於是大道真的成了大盜了,盜了人們的想像盜了人們的反思能力。教育也就變成大家拿放大鏡檢視下的圈圈遊戲了,超出即死。而圈中的高手還自以為這就是世界了。

所有的標準值為層級分野,只因為人們不相信自己潛力無窮,所以需要別人畫線來一一告訴他的所在位置。這想法我過去也沒有想過,但今天一聽到朋友抱怨學校朋友的蠢後,讓我從新思考了一下。的確,這些標準究竟是讓人變好了呢?還是只是增加混亂,為了功名不惜向上爬,權謀多事的紛爭不也都是為了要一個位置嗎?於此,朋友表示悲觀,我們能改變什麼呢?我想,確實悲觀,但不代表無解,我們都還年輕,對於這點,我至少還是抱持樂觀正面,改無疑是難。但我相信,當飛蛾奮力一撲,還是有機會打熄那團惡火。


【每日閱讀】經濟殺手的告白1,3。大依舊列為書單了,搞到大四才看,哀...強烈對於世界美好幻想的朋友該看看,這對於國際經濟環境與關係的認知會有新的形塑功能。作為一個政治仔,我想我更了解了金錢對於世界的運作了,很多事情絕非表象想像,文中的經濟殺手即是國際大公司的打手,說服個國家經濟體來大興土木電廠,財報上的數據預期多麼的美好...豈料著都只是一場為美國帝國主義延伸,為跨國權勢企業經營的一個手段....顛覆你對國際政治的想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