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真

本真

很喜歡跑步,因為每次在跑的過程中都是一種放鬆,一個人可以很靜的思考未來或是反思當下的種種問題,但今天慢跑讓我嚇了一跳,第一次覺得自己看到了自己的靈魂。

印象中在學校的傳教士都很喜歡向人傳教,說人有靈魂,靈魂有原罪等等,今天深刻感受到人應該是真的有靈魂。人的本質,每一次的思考都讓我想了一遍,當看到旁邊的樹或草我都不禁好奇,為什麼他們無法思考或是有意識的反應呢?相比下,人類似乎可以克服這些,但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呢?只因為我們是地球上最高等的生物?思考的本質究竟是人在思考還是人體中有另一個東西區使我們思考呢?那麼思考時的邊界在哪呢?仰望天空,看看周遭的建築,百年千她們不過荒草一片,但是時間的積累與變遷,讓一切都改變了,那麼這些改變是什麼所影響的?無疑的就是人,是一代代的人透過他們的思想積累與實踐所演替的,時間過了人走了,但一切都變了?不過他們真的走了嗎 ?突然一瞬間這個念頭衝過我腦門,印象愛因斯坦說過,人若跑得比時間也就是光速塊那麼可以回到過去,那麼既然假設可以回到過去,那麼人就代表說是沒有死,只是被置換了?多麼特別啊?時間究竟是什麼東西?人類的發展與科技文明的進程,若在這樣的思維來看其實也就是相當簡單甚至滄海一粟了。再者,從空間的延伸來看,只有地球的人們具有思想嗎 ?放大來看,細胞有沒有思想呢?我們所在在的地球之餘偌大的宇宙,真的像我們看到的放大鏡一般,如此絢爛嗎 ?當下我感受到腦神經的圖處延伸與裂解的瘋狂,跑步的我無法停下,因為停下時周遭的一切事務,包括人,建築,旁邊圍著pu跑到的數,或是八角亭與桿槓,他們會怎麼想呢?哀,是不是因為喝咖啡的原因呢?

我相當佩服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我也嘗試著我是3000年後來的人,想必你一定覺得很遠吧 ,不遠,因為我們現在所承襲的法律或是思想等等也都是千年前所留下,希臘羅馬不是嗎?可惜我無法想像,我感到腦中頓時一片的空白,是空的,是明的,腳依然在動,汗水依然留出黏的背部好不舒服,但一切都很清澈,很奇異,頓時覺得晚上要參加的創聯會活動,原來那麼遠又與人那麼近,因為當零與體相貼實,那是最感受到生命的時刻,而生命本質於延續,現代社會的發展就成為賺錢的表現了。好鄙夷,卻也似乎脫離不了

【每日閱讀】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不加班、不回報也能創造驚人營收的究極管理

這本25分鐘輕快地看完,看書先看目錄。這本書排版輕快好讀。制度,做一本好說明書粗淺來看是如此,但更多的是如何簡單與動態即時的改善修正制度並不容易。其中有一點很重要的,我覺得就是「細節」像是服裝穿著,桌面整齊與問好並準時下班。這幾樣看似簡單,但他對於一個公司的運作長期以來有著一定的影響。我在想這是不是和日本企業文化有關系呢?制度管理的方式很像日企的表現,一切一板一眼,所有小細節都要收錄與計載。

1 先有「標準」,才能「改善」
回到所有工作的原點
各種工作都可以標準化
商品如何命名也是一門學問
提升工作效率靠制度
打造持續致勝制度的關鍵
廣納「更好做法」的知識

2 反敗為勝不靠改變員工,而靠制度
從虧損三十八億日圓的谷底反敗為勝
策略二流無妨,執行力一流就行
光靠經驗主義將使公司滅亡
用新制度解決難題
靠制度讓部屬的想法自動轉換
「暢銷品搜尋」、「一品入魂」的巨大效應
根據顧客意見打造暢銷商品
小心虛有其表的突破點
找不到優秀人才,就自己打造培育將才制度
人要失敗兩次才會學到教訓
邊跑邊思考

3 排除經驗與直覺,精準執行
手冊編製完成只是工作的起點
制度一旦建立,就會有執行力
不放過每年440種的第一線智慧
讓新進員工也能理解才是好手冊
時時思考工作的「什麼・為何・何時・誰」
找出難以發現的無謂作業,提高生產力
你的工作方法已經是「最新版」了嗎?
談生意的經驗要分享給全部門
7,000件客訴降至1,000件的風險管理法
運用手冊培育人才
用手冊減少培育人才的錯誤
制度是「文字化提案改善」不斷的循環
走一條「最後能通往正確方向」的路

4 精準來自簡單
「準時完成工作」、「撿垃圾」是基本功
徹底做好問候,就能減少不良品
以先生、小姐稱呼主管
提案書最多蓋三個章
師法其他公司的智慧
和其他公司徹底交流
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影響反對者
幹部三年內不調職
提升部屬工作動機
企管顧問無法讓組織改頭換面
迷惘時就選擇難走的那條道
從改變行為下手,不要先想改變個性

第四章  「努力就有成果」是有技巧的
用方法把工作耗費的心力一口氣減少到五分之一
只要找出原因,問題就解決了八成
桌面整潔的公司營收就會成長
寫下工作的完成期限
報告、聯絡、商量有礙於員工成長
徹底執行「晚上六點半下班」
傍晚不交辦工作給他人?
提案書只要一張A4
不開徒具形式的會議

6  培養簡單但精準的思考力
工作動機可以被激發
製作自己的MUJIGRAM
高超的溝通技巧也能夠手冊化
家事如同工作,也能藉由手冊化提高效率
讓手冊成為持續創造出利潤的原動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