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魚

最近看到某縣市的選舉人,對於論文議題搞得沸沸揚揚。

讓我感覺相當的感嘅,曾幾何時,對於論文的抄襲與否竟然都會變得難以判斷。

更荒謬的是,明明就是如此清楚的事實,都可以為了選舉被捏造成「去脈絡」等理由來辯解不是抄寫的事實。


我沒唸碩士,我沒寫過碩士論文,但是一個沒有讀過碩士的人,應該也可以判斷吧。


拿兩個論文給國中生,如果100個人中,90個人認為是抄,那麼還要在強加辯解,如此一來,究竟是教育過程中出問題,才導致多數人觀念誤解有問題呢?還是有些人指鹿為馬,胡論編造?真是荒謬到極點。


德性、品行、操守,這種八股的東西,過去讀到都相當無感。那是因為大家視這些價值為根本,而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有很清晰的判斷標準,而不會感受到「價值觀」背後的力量、與存在。


但是當很明顯有違背的事物出現、或是論點、觀點、或是新聞等,與這樣價值不同時,就會讓我們重新檢驗一次這樣的觀點是否有問題。


那麼,究竟是德性、品行、還是操守有問題,還是那些選舉人有問題呢。


無疑的,是後者。我希望未來的我看這篇文章時,不為背景、名、利、權、勢而動搖,有些東西,該堅持就是要堅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