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的小感觸

兩個小感觸:


第一個小感觸:務必做任何事情都要「精準、高品質」。今天在文件(專案經理練習)資料被檢討了。香港主管雖然沒有直接說到內容,但是間接地透過幫你梳理過程中講到了「我猜你是要」、「可能你寫的太簡潔了」等等,來暗示你的英文不好、或是撰寫的不夠精準等,導致讓人家看不懂。







確實,寫這個作業時候有點睡著了,可恨的是,竟然沒有檢查後就送出去,這樣的心態非常不可取。撰寫時,一度把它當作「作業」來看待,導致也以為對方會以「作業」所以比較簡單帶過的心態面對。這樣的心態有投機、小聰明態度在其中,相當不可取。未來勢必要特別注意。






自然是第二個,朋友北京朋友L,今天跟我說一週過得像是一年,這週她經歷了老闆換人、同時擴大兩倍職權等狀況,無疑的,一切只能人仰馬翻。





但是,卻也因為這樣的驟變,讓她快速成長,從一個職員心態,過渡到了主管心態。



她提到,團隊上,因為帶領大齡下屬以及年資尚淺狀況,時常擔心不被尊重、或是質疑;管理上,因為擔心教太多而有被取代的風險,進而不斷的焦慮煩躁。





但今天忽然理解到,如果能更多的用真誠的態度來告知對方;並且用賦能的角度來對待下屬,事實上,反而大齡者不必猜忌,下屬也能更理解長官需求而更好的辦事。






儘管省略一千字的說明略為模糊,但從言談中,能感受到她不再用主觀的角度進行批判,


更多的真對「事實」來進行討論,表現的也更佳「職業化」。



甚至她還令我驚奇的分享到「過去之所以害怕,多半是因為對於自己已經是主管事實還不自信,導致行動時會有所保留,進而扭捏不前。」




我相信一個人清楚知道自己的弱點後,通常也就發現了優點,或是進步點了。
替她感到高興,同時也替我自己感到高興,因為我又有一個靠譜的朋友了可以抱大腿了。





但有點很有趣的是,她提到是定期的諮商幫她理解了問題。這點或許是個不錯的學習點,我應該也要定期諮商來找自己的問題,至少也是更加認識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