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41】自我價值投資三步走

摘要:『知識層的累積,能力層實踐養成,與價值觀的不斷迭代更新』


字數:892



對於價值投資這個詞來說,相信多數人都是很熟悉的,一聽到就會想到巴菲特的投資哲學。那是否有投資自己的『價值投資法呢』?確實,價值投資作為人廣所知的就找出真正優質得公司,並且在價格被低估的情況下買入並且長期持有。巴菲特因為秉持這樣的投資哲學成為了世界股王,但是,如果不投資股票,而是投資自己的話,是否有所謂的『價值投資』

我認為,不玩股票的話,對自己更要有所謂的『價值投資』。投資自己,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畢竟企業的成長是因為人為的努力,而這樣的成長肯定有方法,同樣的,自己成長應該也有所謂的方法。

自我投資的方法,分為三個階段,知識層,能力層與價值層。節錄最近看到的一本書,並且也認為這是比較具客觀的方式了。有人會認為自我投資就是多看書,或者是多學一門技能,或者是得到一個好的學歷證明。事實上,會發現這些都是單點式的成長,看書,看到的只是短暫的經驗性認同,並且瞬間讓讀者與作者價值觀一樣,而學習技能是否真的反映在能力上?會不會學了一門程式,但是思考的角度仍然沒有邏輯?就是出國,也可能只是擴大眼界,但是回來心態沒改,還是一樣的能力水平?


提出這些疑問,是因為面對自我投資時,很容易將點給誤以為一個面,進而以為完成了某項突破就是能力的提升。事實上,知識要學習,雙手仍要實踐,並且要有正確的思考能力養成,並且有正確的態度看待,才可能養成可持續性輸入與自我校正的價值觀。

舉例來說,開車這件事情,開車前需要先熟識開車的方法(知識),並且知道不能撞人要遵守(社會價值觀),而當開車開的熟練可以在高管,還可能因為某些天才洞見思考出新的商業模式(能力),例如Uber。

相信,就算是投資股票也一樣,如果只是知道巴菲特的那個大原則,但是不懂的判斷股票的基本知識,同時沒有操作過股票碟個幾次訓練自律,應該也很難歸結出一套自我的投資心法,更別說是長期累積了。

只是多數的時候,新手開車,緊盯著的會是方向盤;而老鳥開車,看的會是遠方的車況目標。也就是,在自我投資的過程中也是有層次的,分別是『知識層的累積,能力層實踐養成,與價值觀的不斷迭代更新』才可能做好自己投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