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26】「我活到30歲就好了!」

摘要: 一個人的優秀,多起因於價值觀的明確。

字數:1029
這位朋友我們大概是在四年前一個營隊中認識的。她給我的印相非常的深刻,因為在數百號人的營隊中,就只有她一個人吃素,可想而知在吃飯時也就相當無聊,於此,我自願去和她吃素幾天,一方面也想了解這個吃素的朋友。畢竟,吃素與否都是一個少數人的選擇,而面對選擇我往往選擇少數的一端。我其實忘了聊了些什麼,但是有一段話我印象深刻大概是「我希望我活到30或是40歲就好了,因為我每一天都很認真活,沒必要活太久」。 今天一轉眼,四年過後我們又見面了。


朋友間見面,訴說著過去相遇的偶然,與生活中的無知愚昧,當然還有對未來的翹首與無奈。一桌四個人,當聊起了她那段不同於人的抱負,這次她笑笑地說「時間應該會延後,因為有太多事情想幹了」。她相當傑出,台大國企所畢業後,就拿到了相當多家的工作。我們也相當的好奇,而關於這個答案,我在擇偶觀的聊天階段中我才明白。一個人的優秀,多起因於價值觀的明確。


未來,想要找哪類人當配偶呢。這類的話題在酒桌上,大概都是精選必聊的話題了,又是出乎意料地回答。「只要上海人」都有機會,並開始訴說著上海人優於其他方的種種,有個人情感上的偏見,也不缺乏客觀評斷兩地男性的論述。


事實上,剛聽到這樣的說法有點詫異,並且有點表示奇怪的見解,並回答道「這樣擇偶會不會太功利啊!地域有這麼重要嗎?」。確實,上海發展的快,整體大陸的發展縮影彷彿都在這個城市了,但就是因為想要發展就下了這樣的條件選擇了嘛。帶有點台灣男性的不甘之鳴油然而生。


只是,回過神來酒醒時分。在看待這樣的問題,才發現在理解未來上,彼此是有段落差的。當然,面對愛情我相信地域不會是問題。那問題會是什麼呢,是關於未來,「一個人是否有明確的價值觀判斷」影響至關重要。不能說對方功利,而是擁有特定價值觀的人,不論是功利或是博愛等,他們總可以在自己的領域快速的表現出一點成就。


正如今天也意外發現,過去課堂上的朋友,竟然也是一個愛護流浪寵物的達人級人物。她過去在國外念書,但是因為回來台灣發現有許多流浪貓狗問題,而毅然投入了這領域的救助或服務。我與她年紀相近,但她在這領域的成就也已經相當為人所重視了。


「清楚與明確的概念」是斷定朋友的一個好方法。不論這個朋友的概念或是價值觀好壞,至少,她們會有某種的特質或是表現讓人讚嘆。或許不用達到所謂的「劍走偏鋒」但是說明了,先專注在一點上出力那會是格外重要。


不久後她就要去上海了,期待在聽到這位朋友的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