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反思】2018反思人、事、物 _『事』篇


關於『事』的事實:

對待看事情的角度,我覺得今年有比較大的轉變,也開始累積出一點,對待事情的思維角度。

條列出自己目前相信的一些原則:
1.     凡事都有可能
2.     用同樣的事不會出現同樣的結果
3.     識別、掌握與快速執行最小關線行動點
4.     不要給情緒綁架了
5.     要理解不同時間階段的意義
除此外,在今年的一些重大的對『事情觀念』轉變,開始感受到用『長期』思考的重要性。

1.     長期:
用三年五年來做一件事的角度來看、或在這工作的角度來看,就會在做事情的時候更周延一點,因為不是一次性博弈要贏對方,而是要做長久生意或是關係維持,因此也能理解『讓步』,也就是利益需要共享,需要有共識,比當下爭輸贏更加重要。過去感受不到這點,一來是年輕,二來是有些案子跟了很久而沒拿下來後,事後檢討才發現中間的不足影響到了,但明明就是談一個半年的案子,怎麼會有因為『沒時間』而沒做哪件事情的理由?必然是規劃、與設想、追蹤沒有到位。那麼為什麼會沒有到位呢,多半就是剛開始向的過度短視。

2.     堅持與寬心:
原則中的第一句就是『凡事都有可能』。看似相反,但是這概念是相通的,有些時候別人不答應,不是一輩子不可能,而是現況的某些條件未到,那麼很多時候不一定是單方面的,更多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均備才有可能,那麼這樣的失敗,不意味需要放棄,而是可以暫且寬心以對,畢竟未來或是在某個時間點還是有機會的。過度的一昧靠自己之力切入,反而更多時候會讓自己事倍功半。堅持,應該要是有方法與原則的堅持。

3.     優化:
這一年我發現,我一直在往前衝,為工作或為了某些不知道的理由,但問題在於不斷的往前卻沒有回頭看自己的腳步,往往會不知道究竟自己真的是在衝、還是在踱步。工作、或是做事上面都有這樣的現象,於是開始在強迫自己寫每日九宮格,讓自己有機會停下來檢視、修正。如同人工智慧中,最重要的未必會是知識,而是是否有辦法優化,而『優化』的『方法』才是最為重要的,而前提就是需要有『紀錄』沒記錄則沒法追蹤。自己很多毛病,但發現不到,所以後續也要注意這點後持續改進。



總結:為什麼放龍眼照片呢?這是我第一次送家裡龍演給客戶,單純只是抱著感謝先前他給我去簡報的心,結果沒想到意外的接受董事長親睞,還因此簽單等等。同時,在碰到幾件事情後,也讓我重新反思後,梳理出『長期』關係經營的意義,故以此紀錄並感謝這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