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這些問題,不一定需要離職】

最近有幾個朋友和我聊天,他說想要離職,我問為什麼呢?基本上,人會離職,大概跟兩件事情沒有喬好「錢」,第二則是「心」。只是,究竟應該要如何拿捏,自己究竟要不要換工作呢?我聽到比較好的分析,應該就是這套「牌局論」的說法了。


所謂的牌局論,就是說每一份工作就像打牌一樣。大家都想要最大的牌握在手中,但是打過牌一定會發現,往往打贏的,很多時候是靠順序或是組合而得勝。換言之,牌局的組合才是關鍵。沒有了對子,能不能單張比大;比大贏不了,可以打順子來砍牌,而就這樣搭配出牌,往往也就打完了一局。簡言之,「牌局組合是關鍵」。


一份工作,基本上有幾個組合。分別是「產業」、「職業」、「組織」與「位置」最後是「人際」而相互影響的。比如說,我前一份工作是在紙盒印刷業中,作為一個儲備幹部,而組織算是民企大集團的,同時是在大陸二線城市的,至於主管間互動是屬於較差的。

而會換的理由是因為不喜歡這個產業特性,所以選了下一份工作。但是我知道我喜歡與人互動,喜歡搞活動或是企畫,所以到了遊戲廣告業中,牌組中,發現「產業」由至製造業變成網路業;但是工作職能仍是搞企畫,也就是行銷企畫一職;組織差不多大,而主管與同事互動也都融洽,所以銜接上面問題不大。


相對的,我若是貿然跳進了銀行業別,並且作為一個理專。那麼我調動的就會是「產業」上的差異,同時也要面對「職業能力」上的適應。相較下,兩點就會令人分身乏術了。所以,在換工作的話,不妨先切分出來看待工作,也會比較容易理解目前的位置。


有者,進入了大公司,但是產業相對成熟或是衰退,那麼換工作的理由應該是發展性或是產業別,而未必是職能。有者熱愛目前的工作崗位,但是對於手邊做的事情無法感受到成就感或是意義感,或許換個行業就可以感受到了。更甚者,是因為主管或是同事因素影響,那麼或許不用辭職,換個部門都有機會改善。


當然,如果每一個都覺得模擬量可的話,那應該要如何做選擇呢?可以嘗試用「滿意度」或是「重要度」新增兩個維度,來協助打分數,好的話從6-10分打起;反之1~4分。通常多數人都會打5,但太過中間值往往不易判斷,索性就從這1~46~10打起囉。這樣也就更加清楚自己要不要換。


換工作,這事情總是每一段時間就會來到腦中晃一下。尤其是新人,尤其嚴重,所以看待這問題如何客觀,而不是讓短期利益或是一時脾氣給影響,由顯得重要了。分享,換了多份工作後,覺得比較容易著手的個人分析小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