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前輩拜訪

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去拜訪了遊戲業徐前輩,聽著他講著遊戲業過去的歷史,以及自己脫離了大環境過後,自己出來創業的辛酸血淚史。今天,是我覺得當業務來說,比較有一點小成就感的一點了。尤其是當他說,因為這些新的東西,我們都不懂,所以需要年輕人你們來教我。這句話,聽到有點感動。

他說到,自己做遊戲業十多年的經驗下來,以為自己的老臉已經刷遍了各家公司,但是到頭來,自己要創業的話又是兩回事了。當然,創業可想而知,還是和「環境」與「資金」做搏鬥。

對於前者,他指出台灣在這一點,還是相對於保守氛圍,大家對於無法立即收效的合作,往往不會合作,表示用授權或是分潤等機製作長線收回,這套無法讓投資人買單。


想當然,在這樣的環境下「資金」就更難顧及到小公司的身上了。所以即便他年資相當深厚,但是創業維艱,只要開始也都是從零開始了。過去就算看過再多的商業模式,似乎到了實際戰場上就再也不靈光了。


我喜歡聽這些老前輩講故事,因為工作上相當接近,所以聽了有感;因為事前輩,所以走過的路多,也往往能提供相當多的有用建議,畢竟他們看得多。



尤其是當他跟我說,先前仙境的某一款腳色是由他創立的,並且當時他作GM的點點滴滴,放枯樹枝殺光全小鎮的人等等,那歡心的表情喜悅於上,真的,真的令人感到開心,甚至不想要收他服務費了。因為,一個人對事的熱情,不論年紀,真的會影響到周邊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