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就是Her

 拜颱風假的福,有了一天休息的時間,在無聊的晚上中,我看了一部可以排進我覺得可以排進我【十大電影榜】的電影,那就是「雲端情人」(英文名:Her)。這故事完全的改變我對於人工智慧的看法了,終於了解當雲端智慧運用到生活之中,究竟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與改變。

劇情是什麼呢其實不難,或者說導演在拍此電影的時候就已經設定,重點在於呈現內心戲,以及人與電腦之間的互動關係。因為從頭到尾全部重要演員估計不會超過10位。大致上是:


男主角西奧多(瓦昆·費尼克斯飾演)是一位信件撰寫人,心思細膩而深邃,能寫出最感人肺腑的信件。他剛結束與妻子凱薩琳(魯妮·瑪拉飾演)的婚姻,還沒走出心碎的陰影。一次偶然機會讓他接觸到最新的人工智慧系統OS1,它的化身莎曼珊(史嘉蕾·喬韓森飾演)擁有迷人的聲線,溫柔體貼而又幽默風趣。西奧多與莎曼珊很快發現他們如此的投緣,而且存在雙向的需求與欲望,人機友誼最終發展成為一段不被世俗理解的奇異愛情

過去我看過很多不一樣的科幻型電影,但這一部是我看過最特別的。其中我覺得可以從這幾個不同角度來看。

1.      人與人的關係:
過程中主角西奧多是一位不太擅長溝通的腳色(天啊!!我覺得好像是我啊,最近我看起來也好宅沒什麼人理)。他負責的是幫別人寫信件的工作,有著細心的觀察力與一顆溫柔的心,偏偏與女友分手後,自己無法走出困境,而連帶降低了自己與周遭人們的互動。

其中朋友給她介紹了一個約會對象,原本在一頓開心的用餐後,雙方彼此期待有更多的互動,但是女性有人問到「在我這年紀來說,你會不會也只是跟我上床,結果之後再也不見面?」大致上就是老娘不要只是玩玩的炮友了。但是他沒有想清楚,於是回答,我也不確定,想當然耳就沒有下文了。說真的這讓我很意外,原來人與人的交往,當自己不確定時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因為每一段的關係,並非只是自己一廂情願,都需要彼此顧及到另一方,否則,當自己不清楚或是根本沒想清楚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這樣也會導致周遭的的人困擾。

哀,這點我感受很深刻,尤其是看到之後他與系統吵架,因為系統幫他找了一個女人,為了方便他有實體性愛感,但卻遭到主角拒絕,進而怒而離線。主角於是去找朋友反思到,「我是不是失去了愛人的能力?」對於這點,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有點擔心,尤其當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所求為何時,自己還能愛人嗎

2.      物與人的關係
前一陣子一直在研究人工智慧,這畢竟是一塊相當大的領域,所以總是看得我相當頭暈,但看到這部電影我就大該清楚懂什麼是「機器學習」「語音辨識」「圖像識別」「生物感測」、「語彙分析」等等。很明顯的在電影中的系統初期並沒有明確的感知道自己的狀況。

漸漸地從「只知道自己是系統」演變成意識到「想要成為實體」但經過反思後,也就是介紹找性愛伴侶遭到拒絕後,而能接受到「接受非實體的不完美性」。接著與主角冷戰後,在逐漸有互動而達到「非實體與實體的融入」的狀態。例如主角與他一起去逛街,一起和朋友四人旅行,並且和主角的朋友聊天並且承認自己非為人類,但自豪不需要被特定的時間與空見做侷限的「非實體的自我認可」,接著因為系統可能太火紅,所以公司又開發了其他系統,而讓一堆系統可以互相溝通,也就是「非實體的自然性生長」。因為他可以與其他的讀書小組互動,並與其他系統討論東西。最終,這些非實體的系統互動盡然可以干預人類的情感,這反映在當系統不見後,作者慌張找尋的過程並且之後怪罪系統怎麼可以與其他人戀愛。

無疑地,這是「非實體的獨立成型」已經可以模糊人類對他原本的假性依賴認知,最終變得不可自拔。最終,當系統要消失時,竟然還一度蠱惑主角說你可以到那個什麼空白的空間來找我,而一切都會依然美好,老實說,我嚇一跳了,因為這已經變成人工智慧自成一體,而形成出一個空間觀或是自我主體觀了。慶幸的作者沒有發瘋,把自己的記憶給儲存成硬碟並且上傳到雲端加載,當然這已經是惡俗了。


3.      人與物的關係
只是最後比較可惜的,我蠻好奇為什麼一對系統會突然全部都不見,是因為試用版到期了嗎?還是沒有付錢?還是當機了?這作者沒有多解釋,最後只是讓主角相當落寞地去找鄰居,並且一起上天台去看日出。

這反映些什麼,不妨我正面解讀,這說明了人類終究還是有不可以取代的地方吧,而這些人與人實體的依靠仍是重要與不可取代的。正如主角他女朋友和他簽離婚協議書所說的「天啊!你竟然無法跟人互動了,而淪落了只能找機器人」我忘了原台詞,但是大意是如此。而最後作者讓主角又寫封信去道歉,並說明自己還是愛他的等,反映出,人終究是人,對於物我們真的能完全的依賴嗎?這邊沒有講死,但是身為人的價值,與人的互動無論如何都是無法抹滅的。

寫到這裡,心裡滿是矛盾,這樣的科技發展究竟是好的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機器可以取代嗎?不知道,感覺相當複雜,但確定的,情感的投入,是人的本性,不會因為載體不一樣而有別,差別僅在勇氣,例如原本主角不敢承認自己用系統交女友,但是意外發現原來周遭人都是,而連鄰居也成為系統使用的一員,才進而敞開心胸的談論(估計是賣得太好)

無論如何,面對情感,無須遮掩,沒有對錯,表現真誠就是最好了,管它機器與否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