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你如何面對


昨天又在讀歷史的相關書籍,這一次看的是「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其實這一本書我已經買了五年了,書皮的紀錄寫的是20112月買的,幸好過去有習慣寫下自己是何時買下的書。只是這一次看的角度比較不一樣了,因為這一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


人時間有限,他這一輩子應該要如何去面對呢?

尤其是在這漫漫的歷史當中,千年歷史以來,人也不過就是最多一百年了,多嗎?感覺不少,因為有5000年歷史的話,至少一人大概有1/50可以於歷史留名,當然這是以你可以活到100年角度,但是這一百年中,大概有一半時間在睡覺,另一半時間即便是醒的,真正在努力的大概也就只有10年到~20年的光景罷了,也就是1/50你大概站在歷史的這個位置上。而在這樣的思維中,身為一個人,究竟應該要做些什麼?

有了這想法後,我翻了一下書,看了一下前兩張中國的部分,說道為什麼清朝過去會積弱不振,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1.      安逸慣了:因為康熙雍正乾隆相對安逸的百年盛世,把民眾給慣壞了。大抵可以發現他們三個就像是創業者,執行長,與最後的大股東的感覺。而這是簡述,重要的是,當時雍正開啟了鎖國的政策,而最終使國家置身於當時風起雲湧的歐陸世界,而至始至終慢了一步。

2.      制度僵化:過去看中國歷史影響世人的最大制度無疑就是「儒家體系」與「世族制度」這些用現代的話就是「人力資源管理」出問題了。因為他們限制了讓人出頭的機會,缺乏流動,而最終民眾不滿。這點同樣可以在幕末的環境看到。
而這些環境大概在現實狀況下也會看到,一個國家穩定後,民眾或是政府真正在做推行變化或是改革的政策並不多;加上總會有抱怨教育讓學生僵化思想的說詞等。無論如何,我總在想:
1.      現在我是站在一個已經知道歷史的角度再看待這段歷史,試想,如果自己回到了過去或是可以了解歷史的潮流中做個當代人,這樣,那時的我應該會做點什麼?

2.      而現在的我,究竟要怎樣看待這樣的世界潮流,來思考這未來的歷史呢?

看完這段清末的書,我就開始去反推:
為什麼西方國家突然會大舉進來亞洲 (中國)?
因為需要貿易
為什麼突然會需要大量貿易?
因為有了銀子可以買東西
為什麼突然有了銀子?
因為在美國與南美挖到了許多
為什麼在美國會挖到這麼多?
因為各國的商船等類似東印度公司的組織等等大發現而找到了這裡,且技術
更強就順便征服而發現了銀子
為什麼會促使這些人去國外遠征或是去探索?
因為地理大發現很多人去開創海洋
為什麼會有地理大發現?
印為內地交易香料的路線被阿拉伯堵死了,很難買到貨
加上貴族對於香料的需求大,且有香料等同於黃金的說法
階級問題 ?導致平民想要出頭,選擇直接跳國西亞去東方尋求源頭
結果發現了美國等印度與亞洲大陸。
開啟了更多的原料,而增加了國家強盛。
另一方再輔以當時科技的進步有了蒸汽機,可以加速紡織與生產力增加

看到後發現了些什麼?
1.      大抵是個偶然:
原來這麼多的排序,終歸起來不過就是歐洲人想要點胡椒吃。當然可能用來醃製肉品或是調料。這麼簡單的理由,卻推升了一大串的變化,這是說簡單了,但是每件歷史事件發生竟是如此的偶然,意外的發現北美洲,意外的發現一堆銀礦,而推升了購買力,導致了亞洲(中國或是日本通膨) 、或是用鴉片開關了等。這些事情竟然都是如此的小卻都連在一起。當時我心想,面對這樣的事情,有人可以研究一輩子,作為一名學者,我不得不佩服。看來我是不會當學者了,與其撿麵包屑用放大鏡觀看,我更希望是一路追麵包的人,而掉了的東西,就算了吧。
  2所謂偉大的人物,不過就是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
小時候常會看到什麼偉人傳,例如有哥倫布,萊特兄弟等等,都覺得哇~為什麼這些人這麼厲害,可以當個偉人,現在想想,其實不過就是將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或是不得已而需要做的事情做好罷了,而為什麼大家稱之為他們成功或是歷史紀錄了他們下來,或是為人們所稱頌,而只是人們一定程度認為「在這階段中,它是比較突出的一位,而結合了無奈、卑鄙、堅持、努力等一切複雜的因素,特定的人覺得這帶來效果是好的,而稱頌了他們」
所以成功?那只是把自己要做的事幹好罷了,哪個偉人當會想要做個偉人呢?現在想想,我佩服的孫正義,它的那套百年企業觀或是20歲出名30歲傳百億,40歲千億,50歲決戰的觀點,事實上可能對它是一種限制了。

這一天晚上,我就像是失眠了,因為我發現似乎怎麼看都看不清楚所謂這一代的歷史,我多麼希望我事先就已經看了已經寫好的「1993-2093一代歷史」我真好奇會出現些什麼,只是在這歷史的位置上,我覺得爭權奪利似乎不再是那麼重要的,畢竟千年以來,沒太多人知道商人究竟做些什麼事,這些大概只有近代史才會讓大家記得吧。

另外,在打完文章末我才感受到,似乎也不會有什麼叫做現代史或是近代史的。因為寫下這種名稱當作書名或是文章名的,必然在當下是活生生的人,而離奇的是,當下必然是現代,而過去必然是過去,而現在的所謂現代放大到千年後也必然是過去了或是古代了。學習一技之長,這樣的說法,所謂的長,不過也就是當代的一個相對認可優勢嗎?這樣想想,究竟有什麼是亙古的,可以一以貫之的東西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