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職,留或是不留

最近一段時間姐姐一直為究竟要不要留在高中做行政而困擾,直到當她遞出辭呈後,學校校長為了挽留而將她升成正職,而讓她想清楚一件事情:要依照自己的興趣,因為我不想要要無聊的過生活。

那是她今天出門前跟我說的話。這位堂姊是父親的哥哥的小孩,和我只差一歲,從台中夜市大學外文系畢業後,因為找工作難,故而在父親的幫忙下到了同為父親任職的學校擔任了行政工作,這份工作是負責幫忙印學校的各種大小考試的資料與考卷,平時只要負責基本文書工作,相對而言算是簡單。只是因為該處室的人手較少,加上姊姊又是精通英文與熟稔電腦,自然多數的事情都交辦給她了。或許是因為如此,工作自然負擔比較大;加之,她意外地得知過去在台中教的補習班有缺人,所以索性稱著暑假時間去應徵了,幸運的她上了。而面對一份需要寄人籬下離家百里薪水又低的一份學校行政工作,二話不說在得知了台中工作有著落後便提出了離職。

離職是個人選擇,但是公司給不給你離職或是其他調動,就是一個人之於公司的整體價值了。有能力者,公司自然留下;有背景者,公司自然善待,自然而然這一來一往都成為一種權謀的考量了。意外的,當校長一聽到這樣的辭職消息,就提議將姐姐生為正職了,據說這在學校新進行政中,如未滿一年即升任正職是相當不容易乃至不可能的。務實的說,薪水也比在台中所得到的多了近五千元。

得知消息的一刻,我即明白,薪水根本都不是問題。正如同姐姐所說的,她所考量的是一個工作中,是否能帶給她成就感,另外,這樣的文書處理工作,對於她來說未免也太小看了,她希望可以利用年輕的時間多去做一些挑戰或是不一樣的事情。
 
當然,我不清楚他的長期規劃,具體來說究竟哪個是好與壞,很難區分出來,只是當看到姐姐這樣做的時候。我相對來說更安心於自己的判斷了,總是覺得薪水是唯一衡量標準,這種思考真的需要改變,當初我想說辭職很多人一定不會贊同,今日看來,其實這都只是個短暫,真正要看的是,在那片刻自己是否會開心或是喜悅,如此才能真正地去享受工作。


生活已經夠辛苦了,處理不完的人際問題,煩惱不完的工作問題,還有應接不暇的資訊,這麼多凡人事情,不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那豈不是太累了嗎。

留言